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奮力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

儋州:將美好願景變成生動實踐

記者 林書喜
2022年04月27日11:0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洋浦濱海文化廣場全景圖。 記者 陳元才 攝

  4月22日,海南洋浦海上風電產業園在洋浦經濟開發區開工。 記者 林書喜 攝

  洋浦之濱,潮平海闊。4月22日,海南洋浦海上風電產業園在洋浦經濟開發區開工。該項目是由中國大唐、東方電氣、中國電建三大央企攜手在海南自貿港布局的百億級海上風電裝備基地,旨在打造出口型高端制造產業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項目從簽約合作到開工僅47天:今年3月6日,三家央企簽署合作協議﹔4月8日,項目方與儋州市政府簽約﹔4月22日開工。項目落地之快,令人驚嘆。

  快的背后,是儋州洋浦以強烈的大局觀、使命感和發展意識,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加快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戰略部署的結果﹔是三家央企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主動扛起央企責任擔當的結果。大家目標一致——決心讓儋州因洋浦而更加開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

  敢做善為 譜寫儋洋發展新篇章

  被賦予打造海南自貿港建設先行區、示范區重大使命的洋浦,是觀察海南發展的窗口。

  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有兩站是在洋浦,分別是洋浦展示館和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小鏟灘港區。總書記指出,洋浦經濟開發區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先行區、示范區,要總結好海南辦經濟特區經驗,用好“中國洋浦港”船籍港的政策優勢,大膽創新、先行先試。

  總書記的諄諄囑托、殷切關懷,讓儋州洋浦廣大干部群眾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大家紛紛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堅決落實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大膽創新,敢做善為,以實際行動奮力譜寫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新篇章。

  4月15日,儋州市委常委會(洋浦工委)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的部署要求,傳達學習省委書記沈曉明在儋州市領導干部大會上的講話精神,研究部署該市貫徹落實工作。

  省委常委、儋州市委書記、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楊曉和說:“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是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示范和把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為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市上下要通過學習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深刻領悟好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努力開創儋州洋浦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儋州市市長、洋浦管委會主任鄒廣表示,要聚集儋州洋浦經濟社會發展主線工作,在經濟運行、互聯互通、投融資等方面,增速提質,補齊短板,服務環新英灣港產城一體化開發建設等重點工作。要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敢於突破創新,凝聚更大合力,以更加昂揚的精神、更加扎實的作風、更加有力的舉措,扎扎實實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和儋州洋浦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高標准做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旅游,推動儋州洋浦一體化高質量發展。這是儋州迅速作出的謀劃。為此,儋州於4月23日召開專題會進行部署。

  專題會達成共識:要高標准統籌規劃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城市承載力和聚集度,為儋洋一體化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要加大城市功能配套設施建設,提升城市整體形象和發展環境,拉開城市高質量發展大框架,帶動各項事業協同發展,讓海南自貿港區域中心城市集聚輻射帶動效應愈加凸顯。

  旅游發展業是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提升市容市貌、提高城市整體品質的有力抓手。儋州計劃借鑒先進經驗,針對不同游客群體特點,優化精品旅游線路,串連和激活景區景點。推進旅游與鄉村振興相融合,把旅游作為鄉村振興的助推器,大力發展鄉村游,帶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真抓實干 建設自貿港新城

  連日來,在儋州各機關和鄉鎮,掀起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

  儋州市財政局表示,緊密結合“能力提升建設年”暨深化拓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圍繞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戰略大局,對標對表財政崗位職責,主動謀劃、積極應變、開拓創新、砥礪奮進,特別要把當前一體化改革財政各項工作落地落實,為推進儋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積極有為的財政支撐。

  儋州市資規局明確,抓好該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配合編制環新英灣區域國土空間規劃,承載海南自由貿易港國家戰略。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全面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守好糧食安全底線,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確保糧食安全。以制度集成創新為抓手,推動資源要素保障和服務提速升級,實施儋州洋浦建設用地指標、耕地佔補指標、用林用海指標一體化管理配置,為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重點項目用地用海用林用礦提供保障。

  儋州市教育局指出,要搶抓機遇、真抓實干,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努力開創儋州洋浦一體化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要以黨建為統領推進教育事業發展,改進干部、校長、教師隊伍的作風建設,提高專業能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堅強堡壘,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儋州新州鎮召開全體干部職工大會,強調要創新學習方式,提高學習實效,充分調動全鎮干部積極性,掀起干事創業的熱潮,著力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儋洋一體化發展的強大動力﹔要把學習重要講話與“能力建設提升年”等活動結合起來,加強干部教育培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著力解決“本領恐慌”、能力不足的問題,加快轉變工作作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奮力開創新州經濟發展的新局面,全力助推儋洋一體化發展和環新英灣自貿港新城建設。

  勇毅前行

  爭當自貿港先行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也堅定了企業扎根儋洋、干事創業的信心。

  大力發展海上風電,是海南推動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舉措。此次,中國大唐、東方電氣和中國電建攜手建設的洋浦海上風電產業園區,集海上風電機組智能化總裝、風電電控系統、葉片生產、風電塔筒生產、單樁生產、海上風電智慧運維等功能於一體的大型海上風電裝備制造與服務中心,按照“立足儋洋、服務海南、輻射東南亞、面向全球”發展思路,打造高端出口型海上風電產業集群,創新推動海洋技術與海洋裝備、海洋能源和海洋經濟的高質量融合發展,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和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貢獻央企力量。項目的開工標志著中國海上風電產業已正式步入嶄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大唐集團副總經理劉廣迎說:“我們將借助海南自貿港建設政策優勢、儋洋一體化發展優勢和洋浦港口區位優勢,依托三大央企在能源領域的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相互融合的優勢,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園區。”

  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繼烈表示,打造海上風電全產業鏈,共同提升海上風電競爭力、推動海上風電規模化開發,積極參與儋洋一體化發展進程,更好地服務國家能源安全和海南經濟社會發展。

  中國電建山東電建三公司董事長王禮說,此次三家央企攜手打造海上風電項目,是主動融入儋洋一體化發展,助力海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自由貿易港建設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洋浦經濟開發區考察,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海南自貿港的重視和關懷。”海南澳斯卡國際糧油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慧說,作為海南自貿港首批首單享受加工增值30%免進口關稅的企業,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充分利用海南自貿港的政策優勢和洋浦的區位優勢,大膽創新,敢為人先,爭當自貿港先行者,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海南高質量發展作貢獻。

  風從海上來,揚帆待啟航。作為海南“三極一帶一區”中的“一極”,儋州洋浦必將乘著浩蕩東風,銳意進取,勇立潮頭,對標國際先進自貿港,加快儋州洋浦一體化進程,推進港產城融合,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在環新英灣地區876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建設一座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自貿港新城,將美好願景變成生動實踐。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