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鶯歌海:“小積分”讓鄉風文明“大變樣”

2022年04月29日07:52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積分兌換日用品,助力鄉村治理。人民網 符武平攝
積分兌換日用品,助力鄉村治理。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樂東4月29日電(毛雷、符武平)鄉村振興離不開文明鄉風的滋養,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戰略之魂。為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進和創新鄉村治理,2020年10月,鶯歌海鎮創新推出鄉村治理積分制,鼓勵轄區居民積極參與“三治”,成效顯著。

在鶯歌海鎮鶯二社區,居民可以通過完成技能入戶登記、參加就業培訓、參與公益勞動等“賺取”積分,並定期用積分換取生活用品。 一年多來,鄉村治理積分制讓鶯二社區發生了“大變化”。

“道路更整潔,鄰裡間也越來越和睦,鄉風也更加文明。”駐鶯歌海鎮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駐鶯二社區第一書記何志剛表示,下一步,鶯二社區將繼續深入探索實施鄉村治理積分制,構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

鶯歌海積分存折。人民網 符武平攝
鶯歌海積分存折。人民網 符武平攝
樂東鶯歌海海岸線風光旖旎。人民網 符武平攝
樂東鶯歌海海岸線風光旖旎。人民網 符武平攝
返鄉創業青年蔡蘇彤在自家民宿裡接待客人。人民網 符武平攝
返鄉創業青年蔡蘇彤在自家民宿裡接待客人。人民網 符武平攝
工作人員向居民發放積分存折。人民網 符武平攝
工作人員向居民發放積分存折。人民網 符武平攝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