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鶯歌海:鄉村治理闖新路 “小積分”換出“大文明”

2022年04月29日07:56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鶯歌海積分存折。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樂東4月29日電(毛雷、符武平)鄉村振興離不開文明鄉風的滋養,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戰略之魂。為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進和創新鄉村治理,2020年10月,鶯歌海鎮創新推出鄉村治理積分制,鼓勵轄區居民積極參與“三治”,闖出一條鄉村治理的新路子。

工作人員向居民發放積分存折。人民網 符武平攝

“小積分”卻有“大用處”

鄰裡關系好就能換來好工作?是的,這樣的好事就發生在陳玲麗的身上。

陳玲麗是樂東黎族自治縣鶯歌海鎮鶯二社區的居民。為了離家更近,2021年3月,陳玲麗選擇回到家鄉鶯歌海鎮找工作。讓她沒想到的是,自己很容易就在距離家裡幾百米的地方,找到了一份月薪5000的工作,而這背后,隻因為她“積分”多。

讓陳玲麗受益的“積分”,是鶯歌海鎮自2020年10月以來實施的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國家試點,實行積分制管理。“說白了,就是通過積分引導鼓勵大家積極向善,營造良好的鄉風文明。”樂東黎族自治縣鄉村振興綜合服務中心社會工作治理部工作人員李南說,結合鶯歌海鎮的實際,他們將轉產就業列為重點類別,其他類別包括人居環境美化類、鄉風文明建設類、扣分類。

完成技能入戶登記加5分﹔參加一次就業培訓加10分﹔房前屋后沒有垃圾、糞便加5分,反之扣5分﹔露天焚燒秸稈扣5分……在樂東黎族自治縣鄉村振興綜合服務中心戶外公告牆上,詳細列舉了60項加分、扣分細則。

陳玲麗家有兩套房子,因為鄰裡關系和睦,再加上她本人熱衷於參加各類培訓活動,他們家的“積分存折”上,攢下來不少積分。因為“成績突出”,陳玲麗按照規定享受了就業優待,順利入職海南連兆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得到了這份月薪5000元的工作,在家門口實現高效就業。

“我們鼓勵居民自主申報積分,比如拾金不昧、主動進行垃圾分類等,都可以通過自主申報、社區審核的方式獲得積分。為了讓大家更方便,我們還開發了小程序,讓大家可以在手機上方便快捷獲得積分。”李南說,為方便居民兌換禮品,縣鄉村振興綜合服務中心裡還設立了積分超市,供居民自主挑選兌換。“很多居民的油鹽醬醋等生活用品,現在都是用積分換來的。”

積分兌換日用品,助力鄉村治理。人民網 符武平攝

“小積分”帶來“大改變”

“以前我們海邊那條路的兩側,經常有大家隨意丟棄的垃圾,形成了衛生死角,這個‘老大難’問題,就是積分制以后解決的。”說起積分制施行之后帶來的變化,駐鶯歌海鎮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駐鶯二社區第一書記何志剛驕傲地說,在積分制的引導下,眾多居民參與到環境大掃除的活動中,在賺取積分的同時,美化了社區環境。

相比有形的“衛生死角”,積分制的施行,也清理了不少無形的“衛生死角”。

在積極向善的治理導向下,社區鄰裡關系愈發和睦,以前經常出現的沖突如今已成往事﹔此前遇到紅白事大操大辦的陋習,也在《村規民約》和《紅黑榜》的約束下逐漸消失。

最令何志剛感動的,是發生在村民吳帝寶身上的故事。

吳帝寶一家五口,因為疾病沒有一個有效勞動力。以前他家隻有不到30平米,刮風下雨用竹子頂住塑料布遮風擋雨,沒有廚房和廁所,5人擠在一間房子,全靠政府低保維持生活。“每次台風來臨的時候,我們都要把他們接出來到別處躲避。”何志剛說。

積分制開始施行后,在大家的倡議下,社區六七十人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你捐水泥,我捐沙子和磚頭,花費了一個多月時間,讓吳帝寶一家在2021年春節前住進了新房。“最讓我感動的是,這些人沒有人主動提積分的事兒,大家幫助他,純粹出於善意。”

“小積分”有著“大作用”

“上面千條線,底下一根針。”基層工作的一大難點就是,要用有限的精力去對接上級部門的眾多工作,這一點,李南感觸很深。“很多工作都需要我們報各種材料,讓我們應接不暇,很難再抽出精力做更多工作。”

積分制的施行,讓李南找到了應對的方法。

“因為積分的選項我們可以自主調整,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將積分制和眾多工作結合起來抓,效率會高很多。”李南說,比如近期海南深入開展“七個倡導”(即倡導男女平等、勤勞致富、文明飲酒、遠離私彩、厲行節約、孝老愛幼、衛生整潔)活動,按照以往的做法,他們需要進行專項宣傳和推動,而如今,他們隻需要將“七個倡導”的相關內容,納入加分項,即可有效引導社區居民遵守“七個倡導”,進一步樹立文明鄉風。

在鶯歌海鎮,積分制正在實踐中不斷完善,也在潛移默化中改善這裡的鄉風文明,讓鄉村振興更有“底氣”!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