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保亭:“1+2+3+X”載體助推“大比武”走深走實

2022年04月29日20:46 |
小字號

要把海南更好發展起來,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根本出路。保亭結合“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創新搭建比學趕超“1+2+3+X”載體,推動“大比武”活動走深走實,全縣上下形成創先爭優濃厚氛圍。

一、主要做法

“1+2+3”即為:一周一對話、雙周一督導、季度聯席會。

一是開展“一周一對話”,破難題、比干勁。每周開展“咖啡時間——政商對話加速跑”活動 ,通過“主動找+企業提”模式,直面企業發展堵點難點,把脈縣級經濟發展﹔將排查梳理的企業堵點難點問題,及時形成問題清單,明確責任,限期解決,以強有力的督查機制推動任務高效落實。每期聚焦一個具體工作主題,一件一件解析、一件一件推進、一件一件出實效。通過一周一對話常態化運行機制,搭建起優化營商環境、重點項目服務、征拆等專班及有關單位部門同台競技,讓真抓實干、成績突出的同志一展身手,助推全縣上下在“大比武”追趕超越中補足短板、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截至目前,先后舉辦3期‚26名領導干部參與對話,累計解決問題6個,最大限度釋放比學趕超效應。

二是開展雙周一督導,壓擔子、聚合力。縣活動辦每半月開展重點單位、重點項目督導。緊扣“大比武”目標任務,結合各單位“大比武”工作實際和省委、縣委批示要求,對各單位工作任務落實情況進行實地督導,及時反饋督導情況,推動問題解決,形成一級帶著一級干、全縣上下合力干的濃厚氛圍,真正做到層層壓緊、上下聯動,推動縣委決策部署有效落實。

三是開展季度聯席會,晒成績、抓落實。每季度對目標任務進行積分排名,組織開展季度聯席點評會,對“大比武”任務進行階段性體檢。點評會圍繞《關於在全縣開展特色化大比武的總體方案》指標體系,組織在季度考核中排名靠前的單位交流經驗晒成績,排名靠后的單位整改表態紅紅臉,在全縣上下凝聚起了比學趕超的生動局面。同時,為使日常評估與年終評估充分結合,賦予每季度評估 5%—6%的分值權重,通過導向引領、反向倒逼全過程督導監控,切實形成了“行動+評估、日常+年終”的高效工作機制。截至目前,已開展第一季度聯席會議,有力地助推全縣形成比學趕超、攻堅克難的干事創業氛圍。

“X”即為:在3種制度基礎上,用多種形式保障助力比學趕超。

建立周報制,重實干、重實績。全縣各單位對標本單位本鄉鎮大比武目標任務,緊密結合自身工作職責,對大比武各項工作任務周完成情況進行認真總結,每周以工作台賬、工作報告等方式向縣活動辦、縣營商環境專班、縣招商引資和重點項目服務專班報告,有效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切實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帶頭履職盡責,帶頭擔當作為,帶頭承擔責任,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

召開約談會,抓骨干、抓效率。緊緊抓住“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不定期召開排名靠后單位“一把手”“大比武”工作約談會,通過個別談話、集體約談等方式,圍繞“大比武”談問題、談措施,有力推動破解重點工作難題、強力推進任務落實。通過抓“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形成了強大的向心力,為全縣比學趕超注入了強大的助推劑。

建立督查制,嚴督導、嚴問責。制定《開展“能力提升建設年”暨深化拓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監督檢查工作方案》,每月制定一張任務清單、開展一輪集中督查、形成一期督查專報、通報一次落實情況。截至目前,圍繞“查破促”比武、優化營商環境比武指標推進等,由紀檢、組織、督查部門組成聯合督查組,已開展專項督查1期。

二、取得成效

“1+2+3+X”工作機制,充分體現了推動干部比學趕超、鍛造本領過硬、素質過硬、能打硬仗的總體要求,以創新的理念和務實有效的辦法,為全面加快保亭高質量發展,助力自貿港建設提供了堅強保障。在實踐與探索中,取得了以下初步成效:

(一)“揭榜挂帥”項目有序推進。扎實推進赤田水庫流域綜合治理工作,建設約2000畝化肥減量增效示范點和病虫害測報點3個,實施18000畝/次農作物病虫害專業化統防統治工作,有效控減農藥使用量。推動三道鎮區域排水系統工程項目(EPC)開工建設,加強流域生活垃圾分類處理,開展藤橋西河、田滾河等微型自動水質監測站建設項目五個,有效改善流域水質。同時,與壽光集團在流域內合作打造生態循環農業。

(二)歷史遺留難題順利破解。完善聯合會商、信息共享工作機制和部門聯動工作體系,相互配合促進,形成攻堅合力,解決不動產歷史遺留難題。2022年以來,已解決廣東街三期、萬平家園、地恆時代公寓、新星花園小區等4個項目860余戶不動產登記問題,破解了長達10年之久的不動產權証辦理難題,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

(三)營商環境更加優化。為樹立干部實績導向提供了重要平台,有力推動了項目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工作落實。有效解決金江毓秀書畫名家一期、七仙谷養生苑等項目征地拆遷與行政審批問題,堅定企業在保亭投資信心,為營造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添磚加瓦。

(來源:保亭縣能力提升建設年暨“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辦公室)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