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海:以“水果”為媒介 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子

2022年04月30日08:1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各色果盤。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瓊海4月30日電 (毛雷、符武平)冬瓜一樣大的“楊桃”、牛奶味的椰子、手指般大小的“檸檬”……在位於瓊海市大路鎮的世界熱帶水果之窗現代農業產業園,眾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奇熱帶水果引人注目。然而,這些外來的“客人”帶給瓊海的不僅是新奇,更是推動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礎。

世界熱帶水果之窗現代農業產業園。人民網 符武平攝

瓊海世界熱帶水果之窗現代農業產業園是瓊海市打造的國家農業對外開發合作試驗區重點項目,由海南盛大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建設,集世界新奇特水果引進選育、示范種植、科普觀光為一體。經過10年的建設發展,累計從中美洲、南美洲、東南亞等地引進熱帶新奇特水果450余種,其中燕窩果、冰激凌果、手指檸檬等150多個品種已試種成功。

世界熱帶水果之窗現代農業產業園。人民網 符武平攝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關鍵,為有效將鞏固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銜接,培育鄉村發展的內生動力就顯得尤為重要,調整農村產業結構也勢在必行。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除了“展示”,更有“帶動”和“發展”。

2017年在瓊海市大路鎮委、鎮政府的引導支持下,基地以入股的方式吸收脫貧戶、低保戶的產業扶貧資金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成立5年來,共為周邊群眾穩定提供近一百個就業崗位,其中9名貧困家庭成員在基地穩定務工,每人每月工資2500元以上。脫貧戶陳雪英就是其中一位,在合作社就業快4年來,陳雪英依靠穩定的工資和其他的小額收入支撐起了家裡的日常開支。

當地居民在世界熱帶水果之窗現代農業產業園就業。人民網 符武平攝

此外,在生產上合作社還採取脫貧戶參與種植,合作社回收種苗和果品包銷等形式,促進脫貧戶產業發展,從種苗到銷售回收整個生產發展環節都提高脫貧戶的產業發展穩定性,將脫貧戶的生產發展可能會產生的風險降到最低,從而確保脫貧戶的產業效益,進而提高脫貧戶的產業生產發展積極性。

2018年以來,公司不僅為100余名農村勞動力提供穩定就業崗位(含9名脫貧戶),還將產業化帶動融入“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項目”,採取“公司+合作社+村委會”“公司+合作社+農戶(扶貧戶)”等形式,帶動94戶建檔立卡脫貧戶入股合作社,共同參與項目建設。

返鄉青年趙德朕在世界熱帶水果之窗現代農業產業園工作。人民網 符武平攝

為夯實鄉村振興基礎,打造出具有瓊海特色的鄉村振興、產業振興。公司在發展中提供種苗、技術指導並負責銷售,合作社組織種植和回收。目前已在項目所在地大路鎮湖仔村委會、美容村委會、馬寨村委會、東紅居等村(居),示范種植手指檸檬、冰淇淋果、牛奶果、黃晶果、燕窩果等水果品種1000余畝,海南省內種植1.5萬畝,其中手指檸檬已形成亞洲最大種植供應地,手指檸檬、冰淇淋果、燕窩果等近20種產業化種植新品種鮮果為全國首家上市供應,產生良好經濟效益。

霹靂黃龍釋迦。人民網 符武平攝

今年,世界熱帶水果之窗以熱帶水果為主題,打造熱帶水果“美麗鄉村會客廳”,服務博鰲亞洲論壇,為參與會客廳會議的客人展現瓊海獨特的種植優勢。

巴西甜櫻桃。人民網 符武平攝

當前,世界熱帶水果之窗正在打造共享農庄,培育集生產定制、採摘加工、觀光科普等於一體的新產業新業態,推動農旅融合發展,打造4A級旅游景區,建成世界熱帶水果觀光旅游勝地。使這一項目成為鄉村振興示范點、自貿港熱帶水果新產業創新標杆。

(責編:劉陽陽、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