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沈曉明在海南省市縣、省直單位黨政正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重要講話和省第八次黨代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錨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不動搖 推動自由貿易港建設進入不可逆轉的發展軌道

馮飛毛萬春參加 徐啟方主持 

2022年05月06日07:4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5月5日,2022年海南省市縣、省直單位黨政正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重要講話和省第八次黨代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海口開班。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作動員講話。馮飛、毛萬春等省領導參加,徐啟方主持。

沈曉明深入闡述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的豐富內涵,強調要持之以恆貫徹執行,把海南發展的美好藍圖變成現實。

沈曉明強調,自由貿易港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抓落實不能瞎干蠻干,要以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作為指導,把握好八對辯証關系。一是既要自信,也要自省,正視問題、看清差距、保持警醒,不斷總結經驗、補齊短板、推動發展。二是既要有戰略判斷,也要有戰術決斷,把“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的“規劃圖”轉化為“八個自由貿易港”建設的“設計圖”,並進一步細化為由一張張清單、一個個項目和一條條措施組成的“施工圖”,逐一抓好落實。三是既要敢於“破”,也要善於“立”,堅持謀定后動,在“破”和“立”中統籌推進各領域各環節改革。四是既要抓發展,也要抓安全,堅持“三個不動搖”,穩妥處理好壓力測試和風險管控的關系,把握好當前和長遠的關系,堅定不移走正道。五是既要堅持全島同城化,也要充分發揮市縣和基層的主觀能動性,賦予市縣更大自主權。六是既要落實好“中央統籌、部門支持”的工作要求,也要肩負起“省抓落實”的主體責任,堅持以結果論英雄,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決策部署。七是既要保護好生態資源,也要利用好生態資源,把生態資源稟賦變成發展優勢,讓良好的生態環境真正成為子孫后代的金飯碗。八是既要深度融入國內大循環,也要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集聚全球資源,參與全球競爭,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沈曉明還結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系統部署了“八個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點任務,並提出了明確要求。(記者況昌勛 特約記者王江順)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