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深化政務服務舉措 全力服務航運企業

2022年05月07日14:57 |
小字號

近日,洋浦海事局首次通過遠程辦理方式,順利完成內貿船舶“嘉航通”的所有權、國籍、融資租賃登記以及船舶最低安全配員証書等多項船舶証書文書簽發工作。

記者從洋浦海事局了解到,2022年4月初該船舶所有人聯系到洋浦海事局,稱該船舶即將建造完成,急需辦理船舶登記業務,但船舶融資租賃公司人員均在上海,受疫情防控影響無法現場辦理業務,等到疫情結束后再辦理業務,對企業將會造成較大損失,希望海事部門協助解決船舶登記問題。了解到該船舶企業的訴求后,洋浦海事局急企業之所急,經過充分地研究探討,決定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採取遠程辦理業務的方式,為該船舶辦理登記,及時解決了企業的困難。

一直以來,洋浦海事局充分發揮海事職能作用,積極投入自貿港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中,爭當先鋒,創新探索,助力洋浦港航業事業發展提速升級,為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建設貢獻海事力量。 

洋浦海事局多措並舉服務企業,聯合相關部門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船舶落戶多証聯辦方案,開啟船舶証書跨單位並聯辦理模式,讓航運企業充分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通過優化服務舉措,推動國際船舶登記快速增長,大幅提升船舶登記落戶效率。

截至2022年3月底,洋浦轄區新增航運市場主體436家,新增注冊船舶189艘,總載重噸達887萬。其中,注冊“中國洋浦港”國際船舶33艘,總載重噸達516.79萬噸,海南國際船舶總噸位躍居全國第二,實現轄區港口航運業量質齊升。

同時,洋浦海事局還與中國船級社海南分社、洋浦交通運輸和港航局、洋浦航運辦等單位多方聯動,聯合印發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船舶落戶“多証聯辦”方案》,將船舶落戶系列手續由串聯審批變為並聯辦理,切實解決了船舶轉籍落戶環節多、材料雜、手續繁、耗時長的難題,大大提升了船舶轉籍落戶效率。

下一步,洋浦海事局政務中心將繼續探索創新舉措優化船舶登記辦理業務,加強洋浦海事政務中心與航運企業的一對一聯系溝通,優化完善船舶遠程辦理登記業務,採取措施管控遠程登記存在的風險。通過評估風險,完善模式﹔輔助查詢,核實動態﹔遠程核驗,確保真實﹔便捷服務,提速審批等舉措方便船舶業務辦理。

(洋浦政務)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