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省委常委、儋州市委書記、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楊曉和:

圍繞“三個定位”奮力打造海南高質量發展第三極

記者 林書喜
2022年05月09日08:5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圍繞“三個定位”奮力打造海南高質量發展第三極

加快推動儋洋經濟圈發展,創建自由貿易港港產城融合發展先行區、示范區,是不久前閉幕的省第八次黨代會給予儋州市和洋浦經濟開發區未來發展的目標定位。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的‘八個自貿港’建設描繪了未來藍圖,每一個都跟儋州密切相關,讓我們信心滿滿、干勁十足。”省委常委、儋州市委書記、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楊曉和接受海南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未來儋州將按照省委關於“穩、進、謀、新、變”工作要求,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擔當,緊緊圍繞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壓力測試區、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區域中心城市“三個定位”,用好現代產業體系、區域協調發展“雙引擎”,奮力打造海南高質量發展第三極。

加快建設海南自貿港政策壓力測試區

海南自貿港建設之初,洋浦就被賦予打造先行區示范區和“樣板間”的重任,多項自貿港政策在洋浦先行先試。其中在洋浦保稅港區率先試點的“一線”放開、“二線”管住進出口管理制度,已產生虹吸效應,讓企業實實在在享受到了海南自貿港政策的紅利。

“今年,儋州將穩妥有序推進‘一線’放開、‘二線’管住進出口管理制度試點范圍擴大、內容增加,努力成為面向東南亞高水平開放和對接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的關鍵節點。”楊曉和說,儋州將加快推動把洋浦事權和自貿港政策的實踐范圍擴大到儋州全域,在更大范圍為全島封關運作做好高水平開放壓力測試﹔推動跨境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新型國際貿易結算便利化,推動業務真實性核查的便利化和信息化,高水平推動新型離岸國際貿易業務快速發展﹔利用自貿港投資、金融和稅收政策,搭建對外投資的便利化平台,打造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橋頭堡”。

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

將洋浦打造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要充分利用“中國洋浦港”船籍港等自貿港政策優勢,有效參與全球資源配置,吸引更多國際船舶入籍、轉籍,吸引中資方便旗船舶回歸。

“我們將堅持向海而生的策略,持續推動‘中國洋浦港’船籍港、內外貿同船加注保稅油等航運政策不斷開花結果,進一步探索放開船舶登記、檢驗、經營等方面的限制條件,優化稅收和金融政策,吸引更多的國際船舶落戶洋浦,加速航運要素聚集,做大做強洋浦港。”楊曉和說,今年將推動國際集裝箱碼頭擴建、航道改擴建等重大港航工程盡快開工,加快疏港高速公路、洋浦鐵路支線等集疏運體系建設,將港口服務范圍拓展至全島,提升洋浦港攬貨能力﹔不斷加密內外貿航線,形成“兼備內外貿、通達近遠洋”的航線新格局,確保到2025年集裝箱通過能力達到600萬標箱。

加快建設海南自貿港區域中心城市

環新英灣區域是未來儋洋經濟圈的核心區。要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力促產業融合升級,讓儋州因洋浦而更加開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

楊曉和說,將以環新英灣規劃建設為抓手,對標國際、適度超前規劃建設,布局有利於引領產業發展的基礎設施,完善城市功能,不斷提升城市的承載能力,推動灣區港產城深度融合,解決“儋州有城無產、洋浦有產無城”突出問題。堅持擴總量、提效益,打造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國際貿易等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培育健康食品加工、制漿造紙、高端制造等3個超百億產業集群。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組織振興為核心抓手,開展“鄉村振興黨旗紅”競賽活動,做大做強熱帶特色高效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大力建設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打造城市經濟“后花園”。

楊曉和表示,儋州市委召集市四套班子領導進行了研討,進一步明確了發展路徑和戰術打法,接下來將在全市開展“思想大解放、作風大轉變、能力大提升、全民大招商、儋州大發展”活動,帶動全市上下強化爭先進位意識,以跳出儋州看儋州、跳出海南看儋州的視野,以開局即決戰、起步即沖刺的姿態推動“比學趕超”,奮力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打造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海南自貿港區域中心城市,將美好願景變成生動實踐。

 

(責編:陳海燕、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