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引導企業回收秸稈,實現飼料化、肥料化、生物介質化

小秸稈串起“綠色產業鏈”

李科洲 傅人意
2022年05月09日09:3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秸稈串起“綠色產業鏈”

  5月7日,在位於儋州市和慶鎮的海南驚哲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的養殖基地,海南日報記者走近幾個豬圈和雞舍,都沒有聞到異味。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得益於“秸稈+益生菌”技術的應用,利用農作物秸稈粉碎后混合專用益生菌,制成生物發酵介質,再鋪裝成生物床,禽畜直接生活在生物床上,有效地改善周圍環境。

  據了解,農作物秸稈作為一種農業生產的副產品,產量大、種類多、分布廣,同時也是重要的生物資源。近年來,儋州市在多方探索下,引導企業回收秸稈,實現飼料化、肥料化和生物介質化,將不起眼的小秸稈串起一條低碳環保、農民增收、企業增效的“綠色產業鏈”。

  海南驚哲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秸稈生物床是利用農作物秸稈粉碎后混合驚哲發酵床專用益生菌,制成生物發酵介質,再鋪裝成生物床,禽畜直接生活在生物床上。每克發酵介質可容納幾十億的益生菌,禽畜糞尿排泄在生物床上,益生菌會將畜禽糞尿就地分解成二氧化碳、水、熱量直接融入自然,農戶可以利用林下空間、農村閑散地塊進行養殖,有效解決了養殖用地困難和養殖后土地復耕的問題。秸稈生物床既適用散戶養殖,也適用於規模化養殖。

  在位於儋州市木棠工業園區的海南盛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飼料廠房裡,一袋袋稻草秸稈在經過壓濾機、蒸發器等設備的分離提取后,再經過發酵、膨化等技術,加上不同科學配方,並加入有益的微生物攪拌而成的健康飼料,成為家禽可口的“美食”。

  “農作物秸稈的綜合利用,首要解決的是收獲和儲運兩個問題。”海南盛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在經營初期,充分利用海南現有的秸稈收獲機械,減少種植戶和秸稈收購商的投入成本,同時引入先進的秸稈收獲機械,將收獲、粉碎、打包、儲運等環節高效結合起來。在儲存方面,公司建設了60余畝的秸稈儲存場,初步滿足了當前的原料需求。

  據介紹,該公司採用多種形式收購海南農作物秸稈(主要包括甘蔗尾葉、玉米秸稈、稻草、香蕉稈葉、甘蔗渣、芒果渣等),預計2022年度將收購玉米秸稈8000噸左右,其他秸稈還需收購5000噸左右。“每噸農作物秸稈收購價在300元至380元左右,為種植戶和收購商提供了新的收入來源。”該負責人說。

  省農業農村廳科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海南省先后安排1400余萬元支持多個市縣創建秸稈綜合利用重點縣(市),培育秸稈綜合利用市場主體,儋州盛旭生物科技飼料化利用、瓊海益芝祥食用菌基料化利用、澄邁神州能源化利用等模式得到推廣。今年,海南省還將安排650萬元繼續支持臨高等市縣建設秸稈綜合利用重點縣,建設秸稈綜合利用加工服務中心、秸稈燃料化加工廠、秸稈收儲運體系等項目,培育壯大秸稈綜合利用市場主體,完善秸稈綜合利用方式,引領秸稈綜合利用提質增效。

(責編:陳海燕、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