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保亭:培育十大產業 打造“三區三地”

2022年05月13日17:56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5月13日電 (李浩蓉)5月13日,記者從“奮進自貿港 建功新時代”系列專題新聞發布會——“培育十大產業 打造‘三區三地’”保亭產業發展規劃專場發布會上了解到,目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正立足實際,高標准謀劃產業發展規劃,精准培育十大產業,產業發展頂層設計日趨完善,實現了在全省首發縣級健康產業發展白皮書,基本形成特色鮮明、布局合理、動能充足、支撐有力的高質量產業發展布局,為保亭“三區三地”建設夯實強有力的基礎保障。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委書記穆克瑞介紹,規劃立足當下,著眼長遠,謀劃了中長期的產業發展方向,重點聚焦未來5年的產業發展。其規劃主要由產業發展基礎機遇、產業發展總體要求、產業發展總體布局、產業體系和發展方向、特色重點產業、發展路徑及規劃實施保障7個部分組成,另附166宗重點項目清單。

穆克瑞表示,保亭產業發展有著自身的獨特優勢,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區位優勢凸顯、是三亞經濟圈“增長極”的一部分,是三亞北拓的腹地,是三亞的“后花園”、是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南大門”,可以說是中國唯一同時能夠享受熱帶雨林、碧海藍天和天然溫泉的地方﹔同時,保亭交通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及自貿港政策優勢。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的重要組成部分,自貿港的稅收、人才、貿易、投資、金融、產業等方面的政策紅利同樣適用於保亭﹔其次,保亭生態環境得天獨厚,旅游資源豐富﹔此外,保亭具有優質高效的特色農業及黎苗文化底蘊深厚。

在產業發展總體要求方面,穆克瑞介紹,主要以特色發展、高效發展、融合發展、開放發展、低碳發展為基本原則﹔以圍繞“三區三地”總目標,在四大主導產業下,打造十大特色重點產業為戰略構想﹔基本形成特色鮮明、布局合理、動能充足、支撐有力的高質量產業體系。

在產業發展布局上,保亭縣主要打造“一核、一軸、兩帶、多基地”。即:以主城區為產業核心﹔沿山海高速、國道224合力形成旅游康養擴容軸﹔環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旅游公路形成“兩山”理論實踐帶,沿G98高速擴容線形成新興產業帶﹔各鄉鎮發揮比較優勢,形成優勢明顯、特色突出的多個產業基地。

在產業體系和發展方向上,主要是圍繞在旅游業方面、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四大主導產業,明確保亭具體產業發展方向,找准發展路徑,打造重點工程。

在特色重點產業上,其內容是整個產業規劃的精髓、重點,是在四大主導產業下,提煉出來的最能體現保亭特色、最能發揮保亭優勢的十大特色重點產業。即:氣候康養、雨林度假、運動探險、文化創意、南藥開發、熱帶果蔬、休閑農業、生物科創、智慧經濟、總部經濟。

而其發展路徑主要有七個方面的內容:建設產業鏈條﹔創新產業模式,著力推動產業融合化、集聚化、生態化、數字化,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優化市場要素配置﹔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打造特色優勢品牌,聚焦氣候康養、特色農業兩大優勢,把產業做大,把品牌做強,打造保亭靚麗名片﹔強化區域經濟協同﹔優化營商環境等。

穆克瑞表示,藍圖繪好,關鍵在於落實。為確保規劃的順利實施,保亭從黨的領導、規劃引導、項目落地、財政支撐、監督考核等五個方面做了明確要求,確保美好藍圖最終變成現實。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