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全省職業教育大會召開

高水平發展職業教育 為自貿港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沈曉明馮飛作批示 

2022年05月14日07:5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水平發展職業教育 為自貿港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5月13日上午,全省職業教育大會在海口召開,總結過去五年工作成果,部署下一步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工作。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省長馮飛分別作出批示。

沈曉明對近年來海南省職業教育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並強調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人才是第一資源,職業教育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服務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職責。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職業教育的重要指示和考察海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省第八次黨代會精神,加強黨對職業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德技並修,主動適應“三區一中心”目標定位和四大主導產業發展需要,高水平發展職業教育,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馮飛在批示中要求,要進一步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著眼服務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現代產業體系和國際教育創新島,完善產教融合體制與校企合作機制,打造產業發展貢獻度高、社會各界認可度高、對外開放水平高的海南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要全面推進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盡快補齊發展短板,建設高水平“雙師型”師資隊伍,深化教師、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加快校內外實訓基地建設,切實提升人才培養質量,使職業教育真正“有學頭、有盼頭、有奔頭”,努力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堅實的人才和技術技能支撐。

會議指出,過去五年,海南省加快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大力推進職業教育類型發展與質量建設,培養了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人力資源支撐。當前,海南省共有中職學校47所,在校生15.2萬人,基本保持職普協調發展﹔高職專科學校13所,在校生10.44萬人,超額完成國家高等職業教育三年“百萬擴招”任務目標。

會議明確,下一步,海南省將重點抓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堅持立德樹人,打造人才培養的新高地﹔二是加強頂層設計,打造制度創新的新引擎﹔三是深化貫通融通,打造體系構建的新標尺﹔四是著力內涵發展,打造質量提升的新支點﹔五是聚焦精准施策,打造產教融合的新范例﹔六是凸顯海南印記,打造職教開放的新窗口﹔七是加強黨的領導,打造涵養發展的新生態。

會上,海南經貿職業技術學院、海南職業技術學院、海南省機電工程學校、海南省農業學校、海南省技師學院等院校與有關園區、企業簽訂校企合作協議。

副省長王路出席大會並講話。(記者陳蔚林 通訊員金浩田)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