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繪就發展藍圖 堅定奮斗目標

記者 張文君 特約記者 方宇杰
2022年05月16日09:1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繪就發展藍圖 堅定奮斗目標

繁忙的東方市八所港。本版圖片均由記者 陳元才 攝

在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閉幕后,4月30日,東方立即召開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省第八次黨代會精神,進一步明確東方目標任務,確定“123456”發展戰略,把有關精神轉化為工作動力,真抓實干、當頭領跑,努力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表示,要牢記囑托,埋頭苦干,狠抓落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奮力打造現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建設“富裕、品質、美麗、文明、幸福、清廉”新東方,使東方成為海南濱海城市帶的重要節點城市和亮點城市,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貢獻東方力量。

明確發展任務,確定發展戰略框架

“從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以來,十三屆市委八次全會、九次全會、十次全會和市第十四次黨代會,進一步明確了東方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中的發展定位和發展戰略,明確了今后5年發展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表示,這一系列的戰略和決策可以概括為“123456”。

發展藍圖已繪就,揚帆奮進正當時。東方確定的“123456”發展戰略框架:“1”是指“一節點”,即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2”是指“兩區”,即港產城融合發展的自由貿易港先行區、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3”是指東方推進自貿港建設“三大重點任務”,即東方機場建設、八所港發展、臨港產業園發展﹔“4”是指“四大主導產業”,即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5”是指“五大中心”,即海南西南部的區域經濟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文化教育中心、醫療健康中心、旅游消費中心﹔“6”是指“六個新東方”,即富裕新東方、品質新東方、美麗新東方、文明新東方、幸福新東方、清廉新東方。

這進一步促進東方各級各部門統一思想、達成共識,更加堅定朝著既定的目標奮斗。東方市常務副市長陳楠林認為,東方旅游資源豐富,金月灣還有大片濱海資源有待開發,可以促成集“吃住行游購娛”於一體的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重大旅游項目落地﹔現代服務業方面,東方將著重在貨物貿易、現代航運物流上發力,加快推進紫金礦業銅精礦全球配送中心項目和八所港5萬噸碼頭疏浚、2萬噸石化碼頭項目建設﹔高新技術產業方面,將著重發展石化新材料、海洋裝備制造、清潔能源等低碳環保產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方面,將著重發展附加值高的新品種種植以及推進10萬畝南繁制種基地建設。

當前,東方正著力推進明陽海洋裝備制造項目、海南精細化工二期工程丙烯腈系列裝置項目、凱潤(東方)天然氣冷熱電三聯供分布式能源項目等項目盡快建成投產,大力推進濱海棚戶區改造、明陽海上風電、中海油海上風電、華盛聚碳酸酯二期、中海油120萬噸大甲醇等重大項目開工。按照全省“兩主兩輔一貨運”機場布局,東方全力以赴推進東方機場前期工作,積極與航空物流龍頭企業對接,以航空物流龍頭企業為主導,利用第七航權等政策,發展航空物流依賴型產業,打造區域航空貨運樞紐。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推動高質量發展

“目前東方聚焦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四大主導產業發展,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助力東方高質量發展,打造區域經濟中心。”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說。

在旅游業方面,東方堅持差異化發展,推進“體育+旅游”“康養+旅游”“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大力發展休閑體育、健康養生等產業,打造體育旅游和醫養結合示范城市。在現代服務業方面,東方與騰訊公司開展合作,推進城市運營管理、社會治理等數字化轉型,同時加快推進保稅物流中心籌建,引進紫金礦業銅精礦全球配送中心項目,重點發展資源型物流交易、化工倉儲物流等新業態。在高新技術產業方面,東方堅持把石化新材料、以海洋裝備制造業為主的先進制造業、以新能源為主的低碳環保產業作為主攻方向和重點產業,推動產業鏈創新鏈“雙鏈”融合、產學研協同創新。

發展先行區建設,圍繞“六大支撐體系”,打造火龍果、芒果等綠色生產示范基地,推動傳統漁業往深海走,往岸上走,往休閑漁業走。

保障和改善民生,繼續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落到實處。東方市要求各級干部要想群眾之所想,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當前,東方正全力打造五大中心和六個新東方,建設現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品質和品位,讓老百姓生活更幸福。

聚焦“國之大者”,強化政治監督。東方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孫優表示,將聚焦今后5年重點任務、“4·13”專項監督檢查發現問題整改、中央環保督察整改、系統推進“六水共治”、東方推進自貿港建設“三大重點任務”等持續跟進監督、精准監督,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在自貿港背景下,東方迎來極大的歷史機遇。” 東方市委組織部部長張運紅說,東方產業基礎好,資源稟賦好,區位條件好,具有得天獨厚的先天條件,再加上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東風”,東方必大有可為、理應有為、必有所為。

東方第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順利實現“開門紅”。“進一步堅定推進東方‘123456’戰略框架的信心和決心,錨定高質量建設現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以打造海南濱海城市帶的重要節點城市和亮點城市為目標定位,昂首闊步、奮勇前進,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扛起東方擔當。”田麗霞說。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