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企業引入節水灌溉技術助力“六水共治” 

記者劉婧姝 特約記者黃兆雪 通訊員符長雨
2022年05月16日09:1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擰緊節水閥 降本又增效

近日,在位於昌江黎族自治縣尚嶺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尚嶺農業)火龍果種植基地內,工人開啟灌溉設備,細密的水流洒出,成片的火龍果長勢喜人。

“抓節水”是“六水共治”的一項重要內容。據悉,為全面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尚嶺農業火龍果種植基地引進進口灌溉設備,採取滴灌、微噴、高噴的灌溉模式,在實現精准、高效節水同時,更利於火龍果的植株生長。

“之前我們採取的是噴帶的灌溉模式,用水量大,導致各方面成本相應較大。現在,全部換上這套從國外進口的灌溉設備,用水量減了一大半。”尚嶺農業相關負責人說。

除了引進先進節水設備外,基地還積極探索生態種植等節水方式,採取樹皮覆蓋草生栽培模式,減少水分蒸發流失,降低灌溉頻率,更精准地確定火龍果需水時期,確保土壤濕度,提高水資源利用率。

“壟面鋪樹皮作用就是保水、保肥、調控土壤溫度。”尚嶺農業相關負責人告訴海南日報記者,該基地還種植柱花草,這是一種豆科植物,具有固氮的作用。

據了解,該基地按照國家級生態農場的標准建設,根據測算,使用節水灌溉技術后,整體的用水量比同等規模的農場要低10%到15%,節水效果顯著。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