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四河一渠”整治項目歷時5年全面完工

記者 劉婧姝 特約記者 黃兆雪
2022年05月19日09:1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水”變碧波 城市添新景

“保梅河的‘綠水’終於不見了,每天來這邊散步心情很好。”5月18日傍晚,昌江黎族自治縣石碌鎮居民王國文沿著縣城內河保梅河散步時發出感慨。

王國文日常愛沿著保梅河散步,這裡河道清澈見底,河岸綠樹成蔭,如今這幅水清岸綠、人水和諧的美麗畫卷是該縣水環境綜合治理成效的縮影。

過去,由於保梅河覆蓋縣城石碌鎮主要街區,不少群眾侵佔河道建房,又因早年間部分地段污水管網缺失,排水設施老舊,生活污水更是直排入河。長此以往,水體富營養化,藻類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原來的一汪清水竟變成了“綠水”。

“以前一靠近河邊就聞到惡臭,水體顏色發綠,河岸兩邊也長滿雜草,垃圾亂堆,行人都繞道走。”王國文邊說邊搖頭。

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保梅河水曾因水質問題被列為劣五類水,更被視為治水工作中“最難啃的硬骨頭”,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指出水質不達標,對城市形象,人居環境造成了直接破壞。對此,2017年昌江以改善河流水質和完成內河湖整治任務為重要抓手,啟動“四河一渠”環境綜合整治項目,改善水生態環境,構建“生態水網”。

據介紹,“四河一渠”主要是指保梅河、南妙河、石碌河、東海河和石碌干渠,其中“四河”皆為城市內河,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石碌干渠縣城段投資4196萬元,石碌河縣城段投資1億余元,加上保梅河、南妙河及東海河的投資,“四河一渠”綜合整治工程投資共計4億余元。

“截至今年3月,‘四河一渠’綜合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河道水質明顯提升,標志著歷時長達5年多的‘四河一渠’環境綜合整治項目徹底完工,‘城繞水’、‘水繞城’的生態文明布局基本形成,為‘六水共治’工作的順利推進注入‘強心劑’。”昌江治水辦主任、水務服務中心主任鐘飛說,水環境變好了,城市也變得越來越靚麗,縣城居民多了休閑散步的好去處,還大大提升了幸福指數。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