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圓百姓宜居夢 創濱海城市帶典范

記者 張文君
2022年05月20日10:3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圓百姓宜居夢 創濱海城市帶典范

近日,在東方濱海片區(一期)棚戶區改造項目安置區,建設工程有序推進。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對一座欣欣向榮的城市來說,棚改,是關乎未來發展的一次“大手術”。一片片低矮破舊的棚戶區將消失、一座座嶄新的家園將建成、一張張喬遷新居的笑臉將綻放……5月20日,東方市將在該市棚戶區改造項目指揮部舉辦濱海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征收補償工作啟動儀式。100多戶被征收戶將在現場簽約,這意味著濱海片區棚改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當地百姓距離“宜居夢”又近了一步。

東方濱海片區棚戶區改造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關注的省重大民生項目,是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提升城市品質、改善營商環境的重大民生工程,對東方高質量打造現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海南濱海城市帶的重要節點城市和亮點城市,高品位打造濱海城市帶典范具有重大意義。

東方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以“嚴、實、細”的工作作風扎實推進濱海片區棚戶區改造各項工作,切實把濱海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打造成改善群眾生活和居住環境,提升城市品位的工程。

居民圓“宜居夢”可期

“政府進行棚戶區改造,這是為民辦的好事,非常支持。十分期待早日入住新居。” 5月19日,東方市濱海片區棚戶區被征收戶鄧光文說。

鄧光文靠打魚為生,居住在濱海片區棚戶區有50多年了。這裡道路狹窄,房屋破舊,環境差。他一家12口擠在73平方米和58平方米的2間小房子裡。“這次棚戶區改造,我家相應分到了兩套房子,面積也比原來的大。聽說周邊有幼兒園、商鋪等配套設施,居住環境會好很多。”他說。

濱海片區位於東方主城區西北部,緊鄰北部灣,是東方重要的生活生產區域,屬於東方老舊城區。該片區用地布局凌亂混雜,功能結構不明確,公共設施缺乏,交通道路網絡體系不完善,汛期積水內澇嚴重,老舊宿舍、城中村佔比過大,缺少公共開放空間,群眾生活生產環境差。近日,在濱海片區棚戶區改造范圍內的漁村,海南日報記者看到,一條不到2米寬的土路,僅容一輛小車通行,且道路坑窪不平,出行不便。漁村多數房屋布局混亂,房屋質量參差不齊,建筑密度大。

2019年9月,東方啟動了濱海片區棚戶區改造,同年11月完成立項。東方濱海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涉及征收土地總面積6590.01畝,征收房屋總面積169.91萬平方米,約1.13萬戶。按照濱海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項目分為A、B、C、D、E區分片實施,B區為西湖公園項目。目前,東方已啟動A區、B區范圍征收工作。

東方市房屋征收服務中心負責人趙日能介紹,該中心2019年11月就啟動開展濱海片區棚戶區改造前期工作,開展入戶調查、民生調查、政策宣傳、房屋面積測量、土地附屬物登記等。2021年重點針對A區、B區共3700多戶開展征收工作。截至目前,A區房屋面積確認完成率98%,B區房屋面積確認完成率約80%。

同時,東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今年1月召開了項目征收補償安置方案公開聽証會,邀請被征收人參與,保障被征收人知情權、參與權。今年4月,東方制定印發了市濱海片區(一期)棚戶區改造項目征收補償安置方案。趙日能說,方案提出,對經濟困難、無力購買安置房的被征收人實行“兜底保障”安置,在不分戶條件下,在就近安置區提供“兜底保障”安置房,戶型約50平方米。

東方以實物安置為主,採取“就近+就地”組合安置的方式,最大限度保障被征收戶利益,確保群眾共享片區改造成果。

高標准做好規劃設計

濱海片區棚戶區征收后,這裡將如何發展?將濱海片區打造成為展示海南自貿港形象和風范的靚麗名片,是東方的設定目標。

東方以全新的國際視野審視濱海片區發展前景,從建設海南自貿港的視角出發,從東方“兩區一節點”的發展戰略目標思考,統籌區域協同,挖掘資源稟賦和歷史人文特色,以高標准、高品質的理念,做好濱海片區的規劃設計。

2020年,東方啟動了濱海片區概念性規劃及城市設計方案國際征集工作,共有來自全球13個國家或地區的43個應征申請人報名參加。經過多次評審,最終由中國城市發展規劃設計咨詢有限公司、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Pei Partnership Architects LLP(貝聿銘建筑事務所)組成的聯合體獲得優勝,並啟動城市設計方案整合,於2021年8月啟動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

“項目在控規成果中增加了城市設計指引方面的內容,尤其是在地塊控制圖則中增加了城市設計控制要素,從沿街貼線率、公共空間管控、商業界面、建筑塔樓位置等方面作出引導,其環境及城市空間更加精細化、品質化。配合地塊圖則使用,增強規劃的實操性。城市設計對城市品質的設計與提升,通過法定化及系統化得以實現。”東方市政協副主席、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符興彧說,目前濱海片區的規劃已編制完成控規全部成果,並依法履行專家評審、公示等法定程序,現已將最終成果報送省資規廳,待省資規廳批復。

濱海片區位於東方主城區濱海區域,是東方市乃至海南島西海岸最重要、最精華的片區。東方濱海片區的規劃設計,以“公園港城、自貿明珠”為願景,堅持“海陸共生生態之城、多元融合活力之城、宜居宜游水韻之城、人本品質易行之城、肌理延續復興之城”五大設計理念。

據悉,濱海片區發展總體定位為自貿港引領示范區、“三生融合”示范區、城市更新改造示范區。總體結構為“一帶·兩脈·三心·五片”的組團型城市結構,其中“一帶”為激情海岸帶,“兩脈”為西湖綠脈和港鐵文脈、“三心”為時尚商業核心組團、自貿商務核心組團、旅游服務核心組團,“五片”為休閑度假片區、生態社區、濱湖社區、商業社區、愛之島休閑片區。總體產業功能為“商、居、游、文、綠”等多元功能混合發展。

建設國際濱海公園城市

公園港城、自貿明珠。“濱海片區規劃致力於建設兼具商業娛樂、商務辦公、旅游休閑、生態游憩等多功能的宜業宜居宜游的國際濱海公園城市,打造展示海南自貿港形象和風范的靚麗名片,推動東方建設成為濱海城市帶的重要節點城市和亮點城市。”符興彧說。

濱海片區將成為一個多元、開放、多功能復合的城市中心,一個集中體現綠色生態、健康宜居、服務便捷的城市理想場所。這裡將打造成自貿港引領示范區、“三生融合”示范區、城市更新改造示范區。

——海南自貿港引領示范區。東方緊緊圍繞自貿港建設三大重點任務和四大主導產業,進一步優化產業用地布局,促進產業集聚發展,培育特色產業集群,推動東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三生融合”示范區。東方堅持“港產城”融合和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合一”理念,充分挖掘資源稟賦,利用港口優勢、海洋與濕地資源,打造城市最核心的商務商業核心區,以承載臨港產業園企業及科研機構的公共服務配套,形成 “三生融合”的港產城一體化的自貿港典范,建設港產城一體的示范先行區。

——城市更新改造示范區。東方將濱海片區棚戶區改造作為重大民生工程,堅持“生態修復、城市修補”理念,推動舊城區提質改造,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生產環境,將濱海片區打造成為展示自貿港形象和風范的靚麗名片。

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表示,該市將通過推進城市更新改造,打造濱海城市帶的典范。東方堅持“一體兩翼”港產城融合發展,以八所港為門戶,向南推動臨港產業園不斷壯大,大力發展臨港先進制造業﹔向北高水平更新改造濱海片區,大力發展商務辦公、航運服務、涉海金融貿易、旅游消費、生活配套服務等現代服務業,使濱海片區成為港產城融合發展的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會客廳和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東方採取EOD(Ecology-Oriented Development)理念和“政府授權+投資合作+EPC模式”,破解投融資難題,由政府授權市城投集團為項目實施主體,引進社會資本共同成立項目公司,協助市政府開展征收補償、進行基礎設施和安置房建設、實行土地開發等工作。目前,各項工作正穩步推進。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