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成立十一個征收小組,創新“辦公室+現場”辦公模式

一線攻堅解難題 真心服務換真情

記者 張文君 特約記者 方宇杰 見習記者 李豌
2022年05月20日10:3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線攻堅解難題 真心服務換真情

近日,家住東方市濱海片區棚戶區新港漁村遲遲沒有簽約的張女士,終於在征收協議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這背后離不開棚戶區改造項目房屋征收攻堅組不懈的努力。

時間回到今年4月初,《東方市濱海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征收補償安置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剛發布時。東方市房屋征收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入戶調查時發現部分被征收人對征收工作存在抵觸情緒。經實地走訪后了解到,原來,許多被征收人對《實施意見》存在誤解,自行計算安置補償款后,以為住了大半輩子的房子要被“賤賣”。

為此,東方市房屋征收中心迅速成立專項攻堅小組,著力解決被征收人對於征收工作存在誤解的難題。攻堅小組結合棚改的重大意義和棚改項目作為民生工程的惠民力度,逐條為被征收人解讀《實施意見》,在確保補償款的每一分錢均有政策支持的前提下,為被征收人充分申請所有符合條件的補償,打消被征收人的疑慮,把被征收人的權益落到實處。

剛開始時,攻堅小組工作人員入戶經常吃“閉門羹”。“這不是針對我們個人,只是一時誤解,而房子又寄托著他們深厚的情感和現實需求。”文成撥說,“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他們的訴求是什麼,才能找到突破口。”

隻要被征收人在家,無論是清晨6時還是深夜11時,工作人員隨時做好開展入戶溝通的准備。“五一”假期期間,東方天氣持續大雨轉暴雨,被征收人時間充裕,工作人員開啟“假期不休息”工作模式,穿上雨衣冒雨入戶溝通。遇到細節爭議,工作人員會與評估公司、測繪公司、被征收人進行多方溝通,當面解決問題。“解決不了的問題,當天上報,堅決做到‘事不過夜’。”文成撥說。

今年以來,東方市房屋征收服務中心把開展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與棚改工作緊密結合,成立11個征收小組,組織80多名干部職工深入房屋征收調查一線開展工作,實行“5+2”無休息日、“8+3”延長工作時間,創新了“辦公室+現場”聯合動態辦公模式。

當然,房屋不僅是資產,也是情感寄托,因此在整個征收過程中,征收小組還要考慮到被征收人的特殊需求。上述提到的張女士由於自家房屋近海,早年自費在門前建起了一條2米高的堤壩,因擔心堤壩不能補償,遲遲未同意征收簽約。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征收小組工作人員周家菲不僅仔細測量堤壩高度,還協調挖掘機,確認地下掩埋部分情況,最終協調的補償款以“地上+地下”的總高度為計算。

這一處理方式取得了張女士的信任,於是便出現了文章開頭的一幕。

征收工作人員每天披星戴月,白天既要在服務中心接待被征收戶,又要深入一線入戶測量,夜晚則加班錄入數據、歸檔資料。他們隨身攜帶金嗓子含片,嗓子沙啞了就含一片,繼續溝通﹔他們冒雨工作,感冒發燒了,就挂完點滴繼續上崗……所有干部職工,放下小家,全身心投入到濱海片區棚戶區征收工作中,把棚改工作變成聯系服務群眾的民心工程。

“決戰決勝的沖鋒號已經吹響。接下來,會帶領征收小組爭做征收‘攻堅戰’的‘火頭軍’,繼續做直面問題的擔當者,本著使命在肩、責任在我的精神,團結一心,完成棚改使命。”征收小組組長蒙世島說。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