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保亭:全力做好產業振興文章 讓鄉村成為投資興業熱土

2022年05月25日19:39 |
小字號

5月24日上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召開全面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暨考核評估反饋問題整改動員部署會,縣委書記穆克瑞作動員部署強調,要以這次會議為新的起點,在全面完成反饋問題整改工作的基礎上,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造“三區三地”,推動高質量發展,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縣委副書記、縣長王惠仙,縣政協主席王文平出席會議。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在縣融媒體中心設主會場,各鄉鎮設分會場。會議傳達了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部署推進暨考核評估反饋問題整改會會議精神,以及2021年市縣黨委和政府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結果運用約談會會議精神,並就保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抓好考核評估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進行部署。

穆克瑞強調,要將此次考核評估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舉一反三查擺問題,深入細致分析原因,立行立改、攻堅克難,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要自我加壓,自覺對標對表國家和省考核評估反饋問題,舉一反三、全面排查,制定整改台賬,細化整改措施,加快推進問題整改“清零”。要建立長效機制,解決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問題,積極探索制度集成創新,形成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多樣化的鄉村振興標准,以點帶面,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經驗。

要著力做好產業振興文章。深化拓展穩健的農產品購銷渠道,提升農民收益保障水平。堅決實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推進糧食生產穩面積、提產能,充分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積極引進熱帶農產品新品種,科學引導農民調優種養殖結構,推動農業產業提質增效。打造產供銷互聯互通為一體的農業全產業鏈,加快創建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示范區。努力探索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路徑,將發展共享經濟打造成鄉村振興的新路徑。扎實推動文化賦能鄉村振興,大力挖掘黎苗文化資源,把黎錦苗繡、藤編器樂等打造成高端文創產品,把黎苗歌舞、黎村苗寨包裝成令人流連忘返的旅游產品,打造保亭“獨家記憶”,積極打造“黎苗文化保護傳承展示體驗地”。聚焦十大特色重點產業,用好鄉村振興專項資金,科學謀劃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利長遠的項目,讓鄉村成為投資興業的熱土。

要推進鄉村生態文明建設,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促進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實現“身在寶山,碩果累累”目標任務。把鄉村人居環境大整治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推進“五治”工作,大力開展文明家庭創建活動,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美麗鄉村。堅決遏制秸稈等露天焚燒行為,實現“零火點”目標要求,推進秸稈綜合利用。抓好赤田水庫流域綜合治理這一生態環境保護和“六水共治”的“一號工程”,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相統一,打造成為全省乃至全國水環境跨流域治理的“赤田樣板”“保亭樣板”。

要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鄉村振興全過程。健全黨委全面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機制,完善“縣負總責、各鄉鎮各行業部門抓落實”工作機制,把三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落到實處。用好鄉村振興考核的“指揮棒”,落實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勇於創新、敢於擔當、謀事干事的干部撐腰鼓勁,積極營造鼓勵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王惠仙主持會議並就抓好考核評估反饋問題整改工作和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出要求。縣委副書記趙文德對保亭考核評估反饋問題整改工作作了具體部署。會議還通報了2021年度各鄉鎮黨委政府鞏固脫貧成果考核評估結果,3個鄉鎮及5家單位分別作了發言。

(來源:保亭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