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化糞為寶”海南探索多模式發展生態循環農業

記者 傅人意 劉婧姝
2022年05月26日07:5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廢歸田化春泥 污糞變寶興產業

5月25日,在位於昌江的尚嶺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火龍果基地,工人在採摘火龍果。該公司生產生物有機肥並用於火龍果種植。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在古人的詩句裡,早已蘊藏生態系統物質循環的道理。

近年來,在海南,政府、企業、科研院所等不斷探索多種熱帶生態循環農業發展模式,協同推進熱帶特色農業高質量發展,向綠色要經濟效益。

在“一多一少”間“化糞為寶”

5月25日,在位於昌江黎族自治縣烏烈鎮的尚嶺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工廠裡,微生物菌種在密閉的發酵罐裡發酵,技術人員楊龍取出部分菌種進行稀釋,並靜置於顯微鏡下觀察菌種的密度及活力。

不久后,這批微生物菌種將被投入至微生物發酵池,用於豬糞尿的分解,最終制成生物有機肥。

在公司一旁的火龍果種植基地裡,經過這些有機肥的滋養,一根根綠色的藤蔓上挂著的火龍果果形飽滿、光澤度高。

該公司副總經理余財權觀察到,有一個怪現象困擾海南農業的發展:一邊是環保壓力大,畜禽糞污直排垃圾多,容易造成環境污染﹔一邊是化肥減量增效壓力大,農田亟需有機肥替代化肥,有機肥少。

這一“多”一“少”間,意味著“商機”,意味著可以向綠色要經濟效益。

“生物有機肥的來源是豬糞尿,通過加入微生物菌種,在生物發酵池經過3天左右的發酵,就能實現高效無害化降解禽畜糞污。”余財權說,通過生物有機肥的使用,整體農資成本降低20%。同時,有機氮替代化學氮85%以上,降低了化肥的使用,有效解決了土壤板結問題。

當前,該公司每年可吸納3.5萬噸豬糞,用於生物有機肥的制作,並直接用於火龍果種植。該公司目前已形成了以微生物發酵技術為核心的綠色種養循環農業體系。

多模式探索實現“減肥增效”

眼下,正是海南早稻收割的時節,收割過后的秸稈直接焚燒?農戶們可舍不得。

近日,海口市瓊山區紅旗鎮群壁村村民王秋花騎著三輪摩托車,載著滿車水稻秸稈來到該鎮農林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中心。她所帶來的約200斤“垃圾”,可以兌換40斤有機營養土。

紅旗鎮農林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中心投資建設方為海口京玉環境服務有限公司,該公司總經理陳柏鈞介紹,有機營養土大約25天可形成,虫卵、有害物質處理均達標,可以用來種植水稻、瓜果蔬菜,改善土壤板結,很受周邊種植戶的認可。該堆肥點2021年12月運營至今,已處理210噸有機肥,現場還存有400噸堆料正在發酵。

“發展生態循環農業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大趨勢,目前政府部門、科研院所、企業正積極探索一些技術組合模式,打造適合熱帶農業的高效模式。”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環境與植物保護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李勤奮認為,目前全省主推的有三種技術模式:畜禽糞便能源化利用、秸稈還田循環利用、畜禽糞便及秸稈等農業有機廢棄物的肥料化利用。

白沙黎族自治縣高峰村以“政府+科研院所+企業+村集體經濟+農戶”產業模式,引入紅托竹蓀產業,構建了“林-菌-菜”生態循環農業模式。

李勤奮介紹,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環植所作為技術支撐單位,該模式具體做法是:在冬季抓住內地無法種植紅托竹蓀的市場空窗期,在橡膠林下種植紅托竹蓀﹔紅托竹蓀種植結束后,菌渣作為高營養的有機質在夏季種植渡淡蔬菜,這不僅能緩解白沙夏季蔬菜供給不足問題,還提高了菌渣的利用效率,減少蔬菜種植的化肥投入。

據了解,近年來,省農業農村廳積極支持儋州、澄邁、海口、屯昌等地實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2021年全省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89.71%,超過全國平均水平10個百分點,大型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配套率100%,在全國率先實現全配套。

同時,海南省高位推進化肥農藥減施增效工作,化肥農藥施用量實現連續7年負增長。2021年全省化肥、農藥施用量同比分別下降3.4%、3.6%,完成年度下降3%的目標。

多重因素仍制約生態循環農業發展

“目前,海南發展生態循環農業仍處於起步階段。”李勤奮表示,中國熱科院環植所作為海南省生態循環農業重點實驗室依托單位,在實際推廣生態循環農業發展模式中,遇到不少瓶頸。

她分析,一是海南廢棄物資源不集中,就秸稈再利用來說,海南秸稈種類包括水稻、玉米、冬季瓜菜、香蕉、菠蘿等不同種類,且季節性強,資源分散,很難滿足大型企業需求。二是廢棄物循環利用技術供給不足,循環鏈條不暢,對特色循環模式構建支撐不足﹔三是廢棄物循環利用的組織模式有待改進,需要形成龍頭企業帶動農戶的規模效應,解決散戶在循環農業中獲益少、參與積極性不高的問題。“但是,對一些新模式的探索已有所成效,比如隨著近年來玉米種植面積不斷擴大,通過玉米秸稈飼料化再利用,解決海南牛羊養殖飼草不足的問題,產業前景十分可觀。還有一些潛在的特色模式在醞釀中,譬如利用黑水虻轉化畜禽糞便、廚余垃圾等廢棄物,黑水虻作為畜禽與水產養殖飼料原料,解決養殖飼料動物蛋白短缺的問題。”

余財權也坦言,隨著生物有機肥處理量的加大,運營成本同樣在增加。每一車的豬糞尿成本約為200元,成本增加將會制約生態種植的推廣。“接下來,希望加強與地方政府的合作,降低運輸成本。同時,我們計劃將居民糞污的無害化處理、秸稈等種植廢棄物的無害化處理與農業生產相結合,實現農業生產生活廢棄物的循環利用。”

業內人士建議,有關部門要加大對農戶、企業進行生態循環農業相關方面知識和技術的推廣,增加政策扶持力度,同時,政府要為生態循環農業的產品“賦能”,貼上“綠色”標簽,提高農產品價格,讓農戶真正受益。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