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專班辦公室在澄邁召開專場座談會

面對面“吐槽”點對點解難

記者 李夢瑤 通訊員 劉棠琳
2022年05月27日07:5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面“吐槽” 點對點解難

5月26日上午,海南生態軟件園,海南椰康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澤明踏入會議室時,帶著一肚子疑慮。

“我們2007年就取得了澄邁老城開發區一宗地的土地使用權,可至今無法開發建設。”歷數這些年遭遇的“堵點”——土地未清表、村民拒絕退場、用地性質變更,他不禁追問:問題到底何時才能解決?

坐在趙澤明對面的,既有來自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辦公室、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的有關負責人,也有澄邁縣政府、縣相關職能部門的主要負責人。

這裡召開的是省優化營商環境“政企面對面”澄邁專場座談會,旨在通過多方聯動“會診”,為企業精准紓困。

面對企業追問,澄邁縣資規局局長梁麗萍最先予以回應。

“您反映的問題的確屬實。”她表示,這塊土地涉及總體規劃與詳細規劃的調整,該局會在這兩項工作完成后,聯合相關部門上門指導企業盡快辦理各種審批手續,確保項目早開工。

16項流程、165個工作日——這是澄邁有關部門此前經過調研、梳理與討論后,向椰康公司給出的問題解決路徑與時限。座談會上,他們再次自我加壓,提出將通過轉變干部作風、優化辦事流程等舉措,盡可能把解決問題的“進度條”再拉快。

聽到這一回復,趙澤明緊鎖的眉頭終於鬆了下來。

隨后,海南德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中石化海南石油澄邁分公司、椰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也相繼發言,帶來土地被征用卻拿不到補償款、項目遲遲無法異地重建等“舊賬”,也提出希望政府加大對民營數字經濟企業支持等願景。

企業問得急切,澄邁相關部門負責人也回應及時,現場一一列出問題解決、政策落實的時間表與路線圖。

“每一個訴求都得到回應,我看到了政府實打實解決問題的誠懇態度。”椰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朱志的另一個身份是澄邁營商環境體驗員,對於此次體驗,他給出高分,“這次座談,更加堅定了我留在澄邁繼續發展的信心。”

當天,4家與會企業均對座談成效表示肯定,但澄邁相關部門負責人依舊面色凝重。

“今天企業反映的問題,暴露了我們工作上的很多不足。”澄邁老城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曾海燕直言,這場座談無疑給當地政府部門敲了一個警鐘。

“不能因為政府原因導致的歷史遺留問題,而讓企業吃虧。不能讓‘收支兩條線’成為拖延兌付政府佔用企業用地補償款的遮羞布。”澄邁縣委副書記、縣長冀鐵軍表示,針對優化營商環境,過去該縣投入的精力還遠遠不夠,“接下來,我們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務實的工作態度和更有力的工作舉措,集中解決企業在發展中存在的共性問題、專題解決個性問題,努力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

“優化營商環境,不僅要解決表面問題,更要解決問題背后的問題。”省政府副秘書長、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辦公室主任張相國表示,通過舉辦政企面對面座談會,將為各地黨員干部傳導壓力、壓實責任,以倒逼機制推動各市縣政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