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依托北緯18度天然優勢 做強做大新奇特農業產業

2022年05月28日10:5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5月28日電 (樊歡迪)5月27日,在“奮進自貿港 建功新時代”系列專題新聞發布會(第十七場)——“以‘四個爭當’開創樂東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樂東專場上,樂東黎族自治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方志雄表示,樂東將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現代農業全產業鏈建設,爭當產業轉型升級趕超者,高質量融入三亞經濟圈,譜寫樂東現代農業新篇章。

在做強陸域種植產業方面。一是做強做優傳統優勢產業。依托北緯18度天然優勢,調整優化瓜菜種植結構和布局,推進冬季瓜菜基地建設升級。以“三品一標”為抓手,實施“品牌強農”戰略,鞏固發展“四大支柱”產業,構建蜜瓜、芒果、火龍果、毛豆等全產業鏈,打造現代產業園區和產業強鎮,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產業集群,提高樂東優質農產品市場競爭力。

二是做強做大新奇特農業產業。以三亞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為依托,通過金融扶持、科技研發等方式,引進榴蓮、燕窩果等一批全球同緯度出產的新奇特熱帶高效農業新品種,共同發力做足“季節差、名特優、綠色有機”文章,與三亞共同引領海南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產業新標杆。

三是做強做好南繁產業。利用樂東縣域全國高校、科研單位和龍頭企業聚集的南繁智力和種質資源,加快建成南繁科研育種基地配套服務區,加強與河南農業大學等高校的深度合作,推動政產學研聯動發展。深入挖掘11萬畝南繁育制種基地資源,推動南繁種業發展,實現南繁成果就地轉化,提升樂東種業發展質量。聯合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統籌國家南繁產業發展布局,推動南繁“一體兩翼”協同發展,寫好樂東南繁文章。

在做強海洋水產產業方面。一是以建設龍棲灣國家級現代智慧海洋牧場為引領,依托龍棲灣海洋牧場加工廠和海南首座半潛式深遠海智能養殖旅游平台,發展“海洋牧場+休閑漁業”旅游新業態和深海網箱養殖新裝備,引導漁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閑漁業走”,實現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二是借鑒文昌馮家灣養殖模式,探索養殖新技術、新方法,加快建成大角灣生態漁業產業園,實現集中供排水和集中養殖,促進漁業生產和環境友好融合發展,帶動漁民轉產就業。

三是以鶯歌海和嶺頭一級漁港為抓手,對接三亞崖州中心漁港發展規劃,結合漁港產業發展、商業配套、物流倉儲及交易平台等方面發展需求,謀劃好漁港產業園區建設,推動海港聯動發展,實現產業互補、產業聯動,促進樂東臨港產業轉型升級。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