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保亭推行行業綜合許可改革 助推營商環境優化

記者 王迎春 通訊員 楊宇鑫
2022年05月30日07:5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次辦好 一証准營

5月25日一大早,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保城鎮個體經營戶何蘇華拿著准備好的材料,來到該縣政務服務大廳辦理相關營業手續。工作人員在審核錄入提交材料后,半小時內就把辦理好的《行業綜合許可証》交到了他手上。

“原先開店的時候要辦理挺多手續和証件的,現在一次性遞交材料,當天就可以拿証。而且隻需要這樣一張‘綜合証’,就可以直接營業了。”何蘇華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整個辦事流程順暢便捷。

這得益於一項新改革。近日,保亭出台了《推行行業綜合許可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進一步深化“放管服”和“一次辦好”改革,有效解決市場主體行業准入多頭跑、多次批的問題,加快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據介紹,《方案》主要內容是在商場超市、飯店、藥店等11個行業試點推行“一業一証”改革,通過事項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等手段,將一個行業的所有審批事項信息集成到一張綜合許可証中,實行一次申報、並聯審批,從而打造“一証准營、一碼亮証、全省能用”的新模式。

“以商場超市行業為例,過去需要辦理食品經營許可、公共場所衛生許可、戶外廣告設施設置許可等多項証件,現在隻需要辦理一張綜合許可証即可營業,極大提升了行政效能和辦事效率。”保亭縣政務中心副主任黃曼雅表示,推行行業綜合許可改革,是以市場主體的需求為導向,對多個審批事項的辦事指南進行整合優化,為申請人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務。截至目前,該中心已發放7份《行業綜合許可証》。

據了解,近年來,保亭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簡政放權、便民利民舉措,切實為老百姓辦實事,滿足群眾和企業便利化需求,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下一步,保亭縣行政審批局、縣政務服務中心將以能力提升建設年和深化拓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為契機,不斷探索、優化、創新審批服務模式,為保亭“三區三地”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