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可以吃的”仙人掌連起一條產業鏈

見習記者 劉曉惠
2022年05月30日08:0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可以吃的”仙人掌連起一條產業鏈

5月29日,在儋州中美墨仙人掌種植基地,農戶在展示該基地種植的仙人掌及開發的仙人掌飲品。見習記者 王程龍 攝

5月29日,記者走進位於儋州市王五鎮優泮村中美墨仙人掌種植基地,品嘗了一杯現摘鮮榨的仙人掌汁,一口入喉,甘甜、清涼,仙人掌的獨特風味在舌尖散開,令人不禁贊嘆。

在中美墨仙人掌種植基地,你會發現仙人掌有無盡可能——鮮榨,可做果汁入口﹔清炒,可當主菜上桌﹔此外還可做景觀裝飾、當盆栽種植……正是看中仙人掌的多樣化用途價值,中美墨仙人掌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庄麗萍2019年從墨西哥引進“可以吃的”仙人掌品種。

“在國外,食用仙人掌的消費市場很大,但在國內幾乎還是一片空白。”在國內幾番調研后,庄麗萍把基地落在儋州,向周邊村民租賃了1300多畝土地,投資打造仙人掌全產業鏈。

拿到租金的村民還能進入她的仙人掌基地工作,每個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我們現在又拿租金、又有工資,不用外出務工了,在家門口就能解決工作問題。”優泮村村民曾玉女說。

如今,中美墨仙人掌種植基地種植仙人掌約1300畝,年產值達7000萬元,已成為國內熱帶亞熱帶區域規模最大的仙人掌露天種植基地。其中食用仙人掌種植面積400余畝,在盛產期每年可產出食用仙人掌葉片約2000噸,產值約4000萬元。

每天清晨,都會有裝著數噸仙人掌的貨車從中美墨仙人掌種植基地駛出,或北上過海出島,或南下三亞市場,為電商、菜市場、加工廠供貨。在北京、上海、廣州、三亞等城市,庄麗萍開辦了近10家線下仙人掌飲料店,仙人掌嫩葉汁、仙人掌菠蘿汁、仙人掌撞奶等飲品廣受年輕人喜愛。

庄麗萍介紹,目前種植基地還聯合海南大學、天津大學、石河子大學等高校,組建了國內一流的產品研發團隊,著力研發更多的仙人掌產品。“我們已經開始進行仙人掌果酒、仙人掌食品、仙人掌保健品等多種產品研發,未來會陸續有更多仙人掌優質產品問世。”

中美墨仙人掌種植基地不僅在仙人掌的“吃喝”上做文章,還打算發展建設為集生產、加工、貿易、共享農庄及旅游觀光一體化的現代農業產業集團。

“等到仙人掌種植、產品加工的第一、第二產業穩健發展后,將在第二期5000畝基地內規劃打造千畝康養田園綜合體,探索農業與教育、文化、養生、鄉村休閑功能的疊加創新,帶動田園周邊旅游經濟發展。”庄麗萍說。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