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昌江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啟動第二次動植物資源本底調查

2022年05月31日16:43 |
小字號

5月26號至29號,海南昌江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開展為期四天的動植物本底資源調查,為濕地公園生態保護和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提供科學依據。

據了解,本次本底資源調查是由昌江黎族自治縣林業局牽頭,委托海口畓榃濕地研究所進行。研究所帶領的科研團隊有20人參與,人數創下歷史新高。據介紹,第一次本底資源調查在2017年申報國家濕地公園(試點)時進行。本次是國家林業局批准建設試點五年來,針對整個公園的動植物資源是否得到有效保護,對園內的資源現狀再次開展調查,為濕地公園生態保護和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提供科學依據。

海南昌江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美麗:這次進行本底調查比第一次本底調查更全面,這次著重調查增加的項目是蝴蝶、蜻蜓、微生物,昆虫這一類,整個公園全面覆蓋。

此次本底調查分為植物組、魚類組、鳥類組、兩棲爬行組、紅外相機組、水生昆虫組、蜻蜓組、蝴蝶組等多個專業門類。科研人員將通過每個物種的特性,採用樣線法、紅外相機監測、刺網捕撈等方式,對濕地公園內的動植物資源進行監測和分析。

海口畓榃濕地研究所所長盧剛:魚類會用各種網具來進行捕撈﹔獸類就用紅外自動觸發相機來進行調查。隻要在相機前面有這些動物經過,都可以進行拍攝。鳥類、蜻蜓、蝴蝶(等),主要就是進行樣線調查。

省海洋與漁業科學院淡水漁業研究所副所長、博士蔡杏偉是本底調查魚類組的一員。據他介紹,濕地良好的生態環境給魚類提供了一個好的棲息地,在本次魚類調查中,他們將通過地籠、刺網等多種採樣方式進行。

海南省海洋與漁業科學院淡水漁業研究所副所長、博士蔡杏偉:採用多種捕撈方式,對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所有魚類的多樣性(以及)資源量做一個調查。把所有(魚)的種類都捕撈上來后進行分類鑒定。這次數據應該比之前的13種還要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本底調查首次啟用紅外相機對獸類進行監測,將安裝20部紅外相機對濕地公園內的獸類進行全面監測。

海南昌江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美麗:獸類以前我們也是沒有做過調查的,(獸類)出現可能性比較高的一些區域和地方,把紅外相機放在那個位置,彌補了我們人工監測的空白。

近年來,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作為昌江的“城市之腎”,是省內罕見的保護較好的內陸淡水沼澤熱帶濕地。隨著昌江對濕地的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吸引了不少珍稀鳥類在這裡棲息駐足。截至目前,海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記錄到的鳥類已經從2017年的83種增加到了158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一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29種,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生物多樣性越來越豐富。(圖文:昌江融媒體中心)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