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澄邁:綠水青山帶笑顏 綠色發展譜新篇

2022年06月02日08:5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水青山帶笑顏 綠色發展譜新篇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蘊涵美麗,藍天洋溢幸福。近年來,澄邁縣持續打好生態環保攻堅戰,在綠色發展的浩瀚長卷上寫下了美麗答卷。讓生活環境變“美”、讓產業結構變“輕”、讓發展模式變“綠”,今日的澄邁,正奏響著一曲綠色發展的恢弘樂章。

澄邁縣堅持以改善環境質量、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為根本出發點,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社會與生態環境協調發展,一手抓生態環境建設、鞏固擴大生態優勢,一手抓生態環境問題排查、提升生態環境質量,認真抓好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嚴守環保紅線,建立健全正向激勵、反向問責機制,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作、上下聯動、全民參與的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工作大格局,多措並舉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治污染、調結構、強協同

踐行綠色發展

夏日時節,澄邁大地依然綠意動人。

在澄邁縣瑞溪鎮番丁村蓮塘村民小組,來自廚房、廁所等地收集的生活污水,在地下管網中一路流淌,通過層層去污預處理環節,流入濕地系統得到進一步吸附淨化,最終成為清澈的尾水,匯入村中央的水塘﹔仁興鎮新興苗村內休閑廣場綠意盎然,過去村中臭氣熏天、鴨毛鴨糞遍地的“臭水塘”早已不見了蹤影……

蓮塘村以中央水塘為界,分為老村和新村,形成一南一北兩種截然不同的格局。南部老村沒有硬化巷道,隻有靠近池塘邊有少量的硬化排水溝渠,其他區域無硬化排水溝﹔北部新村建設晚、房子新,人口密集,房屋布局整齊。 所有巷道全部硬化,且每條巷道修建硬化排水溝,村民院子留有出水口,能直接流入排水溝內,順著水溝排放。

“農村生活污水成為蓮塘村主要污染源,嚴重影響村民人居環境,解決生活污水對環境的影響成為了村民最大的訴求。”澄邁縣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蓮塘村的布局,選擇“集中和分散”結合的模式,在村庄北部採用“調節+沉澱+潛流濕地”集中處理工藝,將原有污水遍地、發黑發臭的水塘進行整治及生態化改造,建設成兼具淨化和景觀生態塘,人工濕地出水作為村庄生態塘補水以及周邊農用地的澆灌用水。村庄南部採用分散式處理方式,採用生態溝渠、生態花池、厭氧處理、戶型濕地等簡單實用及生態治理模式建成 5 個戶型設施,處理、消納后多余的尾水就地就近資源化利用。

“山風清涼,荷苞搖曳,如此美景,誰能想到兩個月前這裡還是一片‘黑臟臭’俱全的‘排污池’。”近日,在澄邁縣仁興鎮新興苗村的人工湖旁,村民盤興強說,這片人工湖已然成為這個充滿少數民族風情小村庄裡靚麗的點綴,重重青山、碧水清荷,共同繪就一幅繽紛畫卷。

目前,這種湖塘治理模式已初見成效,改造后的人工湖呈現出湖美、岸綠、水清的景象,困擾村民五年之久的“黑臟臭”終於迎來“美淨綠”,讓群眾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在深入推進水污染防治,以更高標准打好碧水保衛戰這條路上,澄邁縣生態環境局一直堅守。“切實強化對南渡江、大塘河、嶺后河、美倫河等重點河流監管巡查,持續開展污染水體治理和水環境監管巡查,深入推進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河湖水質對比去年平水期明顯提高,較去年平水期相比共消除13個劣V類水體。”澄邁縣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嚴監管、勤幫扶、優服務

守好生態底線

碧波蕩漾,鷺鳥飛翔,“紅”樹成蔭……近日,在澄邁縣盈濱半島的濱樂港灣度假區外圍可以看到,四五十厘米高的紅樹苗長勢喜人,構成一幅優美的生態畫卷,成為世界長壽之鄉——澄邁的一張“國際生態名片”。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澄邁縣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澄邁縣全面貫徹中央和省生態文明建設及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以改革創新和環保督察為動力,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努力實現“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讓廣大群眾共享“生態紅利”。

澄邁縣結合實際,科學制定《澄邁縣盈濱半島濱樂港灣度假區圍填海項目拆除處置工作方案》,明確8項具體的整改措施,將濱樂港灣項目環保問題整改分成“梳理和排查、評估和論証、組織拆除、海域使用權回收(撤銷)、生態修復”等5個整改階段,分步驟分階段有序推進整改工作的落實。於2021年8月列入省級“督察整改看成效”正面典型進行報道。

此外,澄邁縣還將花場灣4965畝紅樹林分成122個小斑塊,落實責任到人,建立紅樹林資源聯合巡查、監管、處置機制,形成巡查、處置、整改工作閉環管理。同時,澄邁縣著眼長遠,編制《海南省澄邁縣花場灣紅樹林保護利用規劃(2019-2035年)》,科學規劃未來16年紅樹林保護和可持續利用。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澄邁嚴格按照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的要求,完成紅樹灣項目內9.69畝枯死紅樹林和紅樹林保護區92畝被填埋魚塘以及濱樂港灣度假區圍填海項目填埋22.84畝紅樹林等區域的修復工作,完成富力紅樹灣項目、濱樂港灣度假區項目毀壞紅樹林生態環境損害評估工作,與海南富力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簽訂破壞花場灣紅樹林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協議﹔積極推動澄邁縣與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屯昌縣、臨高縣、海口市等市縣簽訂南渡江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協議,逐步構建生態環境保護者受益、使用者付費、破壞者賠償的新模式。

勤學習、提能力、轉作風

打造環保鐵軍

不行不至,不為不成。打造一支生態環保鐵軍,是助力澄邁走出一條“經濟富裕”與“生態優美”綠色發展之路的基本保証。

“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切實提高環境治理效能是我們現在以及未來工作的重點。”澄邁縣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該局嚴格落實環保執法“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加強污染源日常環境監管,由局領導班子成員分成4組帶隊指導185家企業開展環評審批、指導服務218家汽修企業做好環保工作。同時,檢查全縣60個房地產項目46座自建自營污水處理設施,督促和指導企業加強污水處理設施運維管理,確保項目污水處理設施正常運行,確保出水水質達標。

今年,澄邁生態環境局自“能力提升建設年”暨“查破促”活動啟動以來,圍繞增強“八項本領”、提高“七種能力”的要求,精心策劃、認真組織集中學習。制定讀書日課程安排表,每個讀書日安排干部職工輪流授課並組織研討交流,開展法律講座,邀請法律專業人士解讀環保法律法規並組織業務骨干到兄弟市縣交流,學習借鑒先進經驗做法,促進能力提升。

山青、水秀、河暢、岸綠、景怡……天朗氣清,抬頭,是醉人的“天空藍”﹔碧水泛波,四顧,是怡人的“生態綠”。隨著一系列務實舉措的推進,澄邁正描繪出一幅綠水青山的靚麗畫卷。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