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推進環境治理 建設美好家園

2022年06月06日08:0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環境治理 建設美好家園

在鬆濤水庫南豐庫區,水庫生態巡查隊進行水生態防護巡邏。 袁才 攝

儋州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的各項決策部署,統籌生態保護、污染治理,壓茬推進各項措施落實,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確保生態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差,厚植儋洋一體化發展的綠色底色和成色。

省第八次黨代會提出要“牢牢守住生態環境質量底線”。儋州舉一反三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和國家海洋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以更高標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大氣污染防治,有效控制臭氧和揮發性有機物。強化農村水、大氣、土壤和人居環境等系統治理,推動裸土覆綠。

2022年,在省生態環境廳指導支持下,在儋州市委、市政府領導下,儋州生態環境局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各項決策部署,抓緊抓細抓好各項措施落實,實現全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良好開局。

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為做好儋州市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儋州市生態環境局大力推進環境治理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工作並取得明顯成效。

空氣質量持續保持優良。截至今年5月30日,儋州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為100%,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14微克/立方米,同比(18.7微克/立方米)下降25.1%。一季度空氣質量優良率、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臭氧(O3)濃度均圓滿完成省下達任務目標。

水環境質量穩步改善。1月至4月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國控斷面地表水水質一季度達標率為100%。水功能區斷面水質一季度達標率為90%,較去年明顯提升。

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建設用地土壤污染現狀調查工作穩步推進。農用地土壤環境狀況總體向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為100%。

污染防治攻堅戰扎實推進

儋州市始終把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的重要抓手,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突出精准、科學、依法治污,統籌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並取得積極成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

為加強領導組織,儋州市成立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專班,制定並印發《儋州市2022年環境空氣質量保障專項行動方案》,定期組織召開大氣污染防治專題會議,壓實各方責任,形成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強大合力。春節元宵期間煙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工作成效明顯,實現空氣質量“開門紅”。機動車路檢路查、非道路移動機械環境監管等移動污染源整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開展常態化露天燒烤專項整治行動。秸稈禁燒專項整治取得實效,堅持以正面激勵與反面警示相結合的方式,通過嚴格執行秸稈禁燒九項措施、實行“紅黑榜”媒體曝光制度等有效措施,統籌推進秸稈禁燒專項工作。

圍繞“六水共治”扎實推進碧水保衛戰。一是污水治理設施加快完善,截至目前,儋州市累計建設17座城鎮污水廠﹔共建成329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二是河湖水質不斷改善。深入推進河湖長制,實施“六水共治”,推進儋州市河湖治理,謀劃水環境治理項目,開展水環境治理,助力河湖水質改善。三是海水不斷優化。構建“河海聯動、陸海統籌、協同共治”海水治理格局,深入實施灣長制和海上環衛制度,開展了新英灣、海花島周邊海域海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有力保障海洋生態環境。

重點工作取得新突破新進展

在省生態環境廳指導和幫助下,儋州組建以中國環科院為牽頭單位的高水平工作團隊,與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等建立常態化良好協調保障機制,統籌推進各項研究工作,已初步完成了區域重大生態環境制約問題的總結,正同步開展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區域生態環境容量研究,現已匯總形成綠色生態專題報告,為環新英灣區域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儋州市探索推進零碳城市建設。加強“兩高”項目生態環境源頭防控。推動重點園區落實“雙碳”工作,制定《洋浦經濟開發區碳達峰碳中和實施路徑專項報告》。謀劃推動建設零碳示范園,洋浦海上風電產業園順利落地開工,為全省做好“雙碳”工作優等生貢獻儋州力量。

洋浦工業園區生態環保工作取得新進展。深入實施污染物減排3年攻堅行動,在全省率先執行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重點企業提標改造工程按計劃逐步推進,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污水處理廠(一期)擴建項目、智慧環保(一期)項目等有序推進。積極推進生態環保項目儲備庫建設與入庫工作,為3個工業污染治理項目爭取到中央環保專項補貼資金1900萬元。扎實推進生態工業示范園區創建工作,不斷提升園區綠色競爭力。

(撰文/無為)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