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瓊中:擦亮“瓊中女足”金字招牌 構建國際足球產業集聚區

2022年06月09日07:2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6月9日電 (宋彤桐)6月8日,“奮進自貿港 建功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瓊中專場在海口舉行。中共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委常委、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吳攀龍在發布會上介紹,近年來,瓊中打造了享譽國內外的瓊中女足金字招牌,並發展形成了以瓊中女足為特色教育的體教融合模式,瓊中女足的品牌價值不斷提高。

據悉,瓊中女足自2006年2月成立至今,先后榮獲“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全國優秀少先隊集體”“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等稱號。此外,瓊中全力發展瓊中女足招牌產業,中國足協女足青訓中心在瓊中挂牌,共建以瓊中女足為班底的海南省女子足球隊,瓊中女足俱樂部創造了“當年成立當年沖甲成功”歷史。“實施做大做強瓊中女足工作方案,打造體教融合品牌”已被寫入2022年海南省政府工作報告。

一串串亮眼的成績背后,是高位推動,持續加強頂層設計:成立由縣委書記任組長的落實做大做強瓊中女足工作領導小組和縣委書記、縣長任雙組長的縣體教融合工作領導小組,高位推動瓊中女足發展。是實施足球進校園發展戰略,體教融合不斷深化:打造校園足球特色文化,堅持足球從娃娃抓起,把足球作為義務教育階段體育課的必修內容,開設足球課堂,開發和編制校園足球校本教材,全面普及足球知識和技能。是聚焦人才培養,人才隊伍根基逐步夯實。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政策優勢,積極引進國內外高水平教練員到瓊中女足工作,不斷充實執教隊伍,先后引進國家女足總教練馬良行和2名外籍教練專業足球教練22人。是加快賽事引進,擴大瓊中女足品牌影響力:全面開展校園足球聯賽,以賽促訓,多樣化開展校際邀請賽、對抗賽等競賽交流活動,不斷提高球隊競技技能和積累賽事經驗,提升青少年足球的職業化水平,從中選拔優秀選手,形成梯隊,及時為瓊中女足注入新鮮血液和后備力量,進一步提升品牌及影響力。是推進項目建設,加快補齊設施短板:近年來,累計投入8600余萬元在全縣39所中小學校和4個教學點建設人工草坪足球場地,大幅改善足球運動場地條件,全面啟動建設國際足球特色學校和足球文化特色酒店等項目,力爭完成體教融合產業發展(瓊中女足)示范區項目,依托瓊中女足的品牌影響力和瓊中日益完善的足球基礎設施條件,通過舉辦賽事活動、宣傳特有的足球文化等,提高瓊中女足品牌價值。

吳攀龍介紹,接下來,瓊中將以建設海南自貿港中部文化體育聚集地為目標,以深化體教融合模式為抓手,以挂牌“中國足協青少年培訓中心”為契機,完善教練組架構,建立健全球隊內部比賽機制,完成各個年齡段的梯隊建設,實施“足球+”體育產業發展戰略,用好用足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加強國際合作交流,著力構建集足球學校、訓練基地、精品賽事、培訓教學、運動康復、旅游度假為一體的國際足球產業集聚區。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