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書記縣長揭榜挂帥 樂東這個村子的“老大難”問題解決了

2022年06月10日10:12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藍天白雲下,綠樹掩映中的安置房。人民網 李學山攝

人民網樂東6月10日電 (李學山、李浩蓉)“雖然還要過段時間才能搬進去住,但總算有了自己的房子,還是很開心的。”6月2日,樂東黎族自治縣抱由鎮東坊村東五組村民吉文榮在參加完鎮裡組織的選房抽簽儀式后,就迫不及待地跑到位於縣城安定東路的東坊村安置區去參觀自己的新家。

安置區內,來自樂東水務、電力、電信等部門的工人正在緊張施工,為包括吉文榮在內的130戶居民入住完成掃尾工作。

當日,東坊村共完成第一批安置房130戶186套的選房分配。

東坊村是一個黎族自然村,位於樂東縣城腹地,規劃滯后,建設無序,是一個典型的“舊、陋、差”城中村。為改變村子的面貌,樂東於2014年啟動了東坊村的棚戶區改造工作。

2017年12月,樂東有關部門建成安置房137棟263套,用於東坊村棚戶區先拆遷安置。但因土地規劃滯后、用地指標配置不足等原因,安置房分配入住工作一直擱置至今,且缺乏管護保養,導致安置房供電、供水設施部分損壞,房屋牆體滲水脫落,需修繕改造后符合入住基本條件。

2022年5月,樂東結合海南省委省政府開展的“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將解決抱由鎮東坊村搬遷安置項目的遺留問題列入縣級“揭榜挂帥”榜單,並成立由縣委書記孫世文、縣長黃文聰擔任雙組長的東坊村搬遷安置工作小組,安排部署村民安置滯后問題整改工作。

工作組成立后,在認真排查底數情況的基礎上,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多次實地調研並召開專題會議,高位推進安置滯后問題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東坊村搬遷安置項目整改方案》,要求各相關單位在6月底完成各項修繕改造工程,保障第一批搬遷安置對象搬遷戶入住。

工人正在加緊施工,保障安置戶按時入住。人民網 李浩蓉攝

目前東坊村已完成自來水入戶263戶,取得部分地塊工程規劃許可証、施工許可証,辦理高壓輸電審批手續,清運室外雜草及建筑垃圾工程,為拆遷戶入住創造了有利條件。

“雖然我們的拆遷安置問題時間拖得確實比較長,但我們也都能理解,因為作為歷史遺留問題,解決起來肯定有點難,而且這些年政府也一直為我們發放過渡安置費,幫我們解決生活問題。”東坊村東一組村民吉德忠說,拆遷前,他家的房子隻有六七十平米,家裡五六口人,住房比較緊張,這次安置的新房有上下兩層120多平米,家裡一下子寬敞了很多,還配有一個小花園,可以種菜養雞:“基本的設施都有了,政府為我們考慮的很周全。”

隨著第一批安置戶選房工作結束,東坊村的棚戶區改造工作算是有了階段性成果,但這也僅僅只是開始。抱由鎮人大主席李楊元說,接下來,抱由鎮將聯合村兩委干部、鄉村振興工作隊深入東坊村,開展政策宣傳,督促第一批、第二批安置對象履行房屋搬遷承諾,做好其余43戶未拆房屋搬遷戶思想工作,爭取他們對搬遷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做到公平公正公開,確保搬遷后續工作順利推進。

安置房。人民網 李學山攝

接下來,樂東還將綜合考慮遠期規劃設計、基礎設施提升、城市部件引進等情況,逐步完善安置區周邊路網建設,拓寬城市邊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確保群眾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安有所宜,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