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勇毅前行,打通“公平正義的最后一公裡”——記“全省人民滿意公務員集體”樂東法院執行局

2022年06月10日16:39 |
小字號

近年以來,樂東法院以“人民滿意”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強化執行措施,全面規范執行工作,最大限度實現當事人的勝訴權益。近三年,該院執行局共辦理執行案件5274宗,結案5037宗,結案率95.5%,排名全省法院前列。近年來執行局無一人存在違紀違法情形,樹立了良好的廉潔公正執行形象,群眾滿意度極高。2021年,被海南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四屆海南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榮譽稱號,所在黨支部被海南省委評為“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系全省法院系統唯一一家獲此殊榮單位。

強制執行,徹底扭轉群眾“法院判了沒用”的印象

在開展“雷霆行動”“夏季風暴”等專項執行行動過程中,多起長期難以解決的“骨頭案”等重點案件得到順利執結,近三年涉黨政機關為被執行人案件、“涉黑惡”案件均實現“清零”,受到海南省高院院長批示表揚。通過強化執行震懾力,讓群眾對司法權威有了充分認識,徹底扭轉了樂東部分群眾認為法院“判了沒用”的印象,“信訪不信法”的現象得到扭轉,通過法治途徑解決糾紛成為社會共識,司法公信力顯著提升。

善意文明執行,讓群眾感受到司法溫暖

該院始終堅持文明執行,把樹立司法權威與弘揚司法人文關懷結合起來,有效促使案件得到妥善解決。在執行一起排除妨害案件中,該院執行法官在勘查現場時發現,被執行人管理的涉案芒果園已挂果近期可出售,幾十畝的芒果價值上百萬元,若強制執行將會造成被執行人及案外人巨大的經濟損失。為了權衡各方當事人的權益,執行法官多次組織各方當事人進行協商,努力商討最佳方案。最終,雙方當事人達成和解,申請執行人同意給予被執行人摘果的時間,被執行人也表示摘完果后主動退場將芒果園返還申請執行人。一起涉案標的大、面積廣、當事人關系復雜的案件通過善意執行理念使得雙方當事人取得了雙贏,原本劍拔弩張的當事人放下芥蒂握手言和。

強化宣傳和陽光執行,推動形成有利於執行的社會氛圍

“快看!法院的執行大喇叭又來了!”利用執行指揮車循環廣播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已經是當地群眾最為常見的執行手段和措施。“哎喲,全村的人都知道我家老石欠錢不還,真是丟死人了!你們趕緊把信息刪了吧!”被執行人石某的家人主動打電話給該院執行干警,表示將盡快還款。

近年來,該院充分利用被執行人“好面子”的心理特點,定期到村委會、菜市場、車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張貼失信被執行人名單,通過“執行大喇叭”敦促被執行人履行還款義務。通過持續宣傳,被執行人主動履行還款義務的意識增強,暴力抗拒執行的現象基本消除,社會各界關注支持人民法院執行工作的局面基本形成。三年來,共有106人迫於社會壓力主動履行義務還款509萬元。

為了讓人民群眾親身感受執行工作的酸甜苦辣,推進“陽光執行”,該院邀請群眾代表見証執行、監督執行,增進了群眾對法院執行工作的認同感。積極開展法院執行公眾開放日活動,對強制執行活動進行網絡現場直播20余次,均獲廣大群眾點贊。

人民滿意是最深情的“告白”,也是最大的鼓勵。三年來,該院執行局共收到群眾贈予的錦旗25面,錦旗雖輕,情意卻濃。在今后的工作中,樂東法院將繼續秉持“尚法慎斷 秉正篤行”的院訓精神,積極創新工作舉措,完善工作機制,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滿意度、獲得感和幸福感,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樂東法院 紀莉莉、譚博丹)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