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2年06月13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航拍南班村。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樂東6月13日電 (李學山)“2018年之前,村裡想吸收一名大學生來當村干部都很難,但現在村兩委班子裡已經有四個大學生了。”6月2日,說起村裡大學生數量變化,南班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忠澤的臉上滿是自豪。

位於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萬沖鎮的南班村是一個隻有300多戶人家的黎族村寨,由於地處山區,資源匱乏,“十三五”期間村裡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55戶。為了幫助這裡的群眾擺脫貧困,從2016年開始,樂東從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入手,派出一批又一批工作隊員,加大產業扶貧、教育扶貧力度,最終讓這裡的黎族同胞告別了貧困。

航拍南班村。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南班村的變化是樂東近年來以黨建引領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的一個縮影。樂東縣委書記孫世文說,樂東未來將繼續立足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試驗區、山海互動文旅融合聚集區、高水平生態文明示范區“三區”發展定位,以爭當產業轉型升級趕超者、爭當區域協調發展示范生、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爭當黨建引領發展優等生“四個爭當”為切入點和突破口,以“釘釘子”精神努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貢獻樂東力量。

幫扶脫貧戶 黨員沖在前

“家裡的母豬共生了30頭小豬。因勞力和食料緊張,急需出賣這些可愛的小豬,每隻十幾至三十幾斤不等……”這是南班村三組村民羅永堅2018年11月份托人發在網上的求助信息。

羅永堅曾經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向記者回憶說,前些年因為家裡孩子小,加上自己又患有腰間盤突出等疾病,不能干重活,造成家庭經濟負擔較重。2015年他嘗試著開始養豬,最多的時候養了三四十頭,結果因為沒有經驗,加上遇到突如其來的非洲豬瘟,導致家裡養的豬病的病死的死,僥幸存活的也隻好低價處理,蒙受了巨大經濟損失的他有一陣子心情非常低落,一度對生活失去信心。

但在村兩委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員的鼓勵下,他又重新振作起來,在縣鎮村的幫扶下,依靠種植檳榔等經濟作物和積極參與村裡各類互助組織,最終脫貧摘帽。

航拍南班村。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同樣受到幫扶的還有脫貧戶陳玉菊家,前些年,因為家裡三個孩子都在上學,加上當地除了農業之外也沒有其他的賺錢門路,所以經濟條件不是很好。盡管家裡的房子很早就出現破損和漏水的情況,她和丈夫吉育清也想翻蓋新房,但一直籌不夠錢,事情就耽擱了下來。

隨著脫貧攻堅戰的推進,南班村在包點單位海南省建設項目規劃設計研究院、樂東縣委宣傳部的推動下,先后成立了火龍果和金菠蘿種植合作社,將包括羅永堅、陳玉菊家在內的貧困戶都吸收進合作社,一方面激發她們的脫貧積極性,另一方面也通過合作社產生的分紅讓他們看到致富的希望。

“不能光等著人家幫,咱自己也要干起來。”陳玉菊說,在駐村干部和村兩委干部的幫扶下,她和丈夫進一步擴大了檳榔和橡膠的種植,勤勤懇懇地精心管護,同時村裡還推薦她到環衛隊上班,負責村裡的保潔工作。隨著收入的增加,她家不僅告別了貧困,而且在2021年蓋起了兩層半的新樓房。

“不管是(過去的)脫貧攻堅還是(現在的)鄉村振興,村裡的干部對我們都非常關心,有什麼問題都會及時幫我們解決。”陳玉菊說,她家生活的變化和村裡黨員干部的幫扶是分不開的。

基層黨建夯實戰斗堡壘

“這些年村裡的干部換了一些,駐村工作隊員也換了兩批,但對於脫貧戶的幫扶措施都是一以貫之。”南班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忠澤說,不管是村兩委干部還是駐村干部,都切實發揮帶頭作用,用好黨的鄉村振興政策,帶領村民致富,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村民脫貧了,村子的面貌也煥然一新,最重要的是,原來外出打工的年輕人也願意回到村裡工作和創業了。陳忠澤自豪的告訴記者,去年村兩委班子換屆,經過動員,村裡外出的很多年輕人都返鄉參與競選,最終有四名大學生競選成功,進入兩委班子。

目前擔任南班村黨支部副書記的羅達琨大學畢業后在三亞機場下屬單位工作,去年響應村裡號召回鄉作為候選人參與換屆選舉並競選成功,目前她的收入雖然只是在三亞工作時的三分之一,但她說能夠有這個機會為家鄉做點事情,收入低一點也沒關系。

羅達琨(右二)在南班村工作。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原來我們村裡的大學生屈指可數,現在可以說已經是一抓一大把了。這些年輕人回到村裡工作,他們的文化知識和工作經驗可以幫助村裡實現更好的發展。”陳忠澤說,從2016年開始,村裡在包點單位的支持下,設立了教育獎勵基金,並寫進南班村村規民約,對每位考上大學的學生發放1000元獎金﹔雖然錢不是很多,但極大地帶動了村裡尊師重教的風氣,僅去年村裡就出了8名大學生。

樂東縣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近年來,該縣組織部門將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與推進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營商環境優化、常態化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吸引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大學生、退役軍人等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努力夯實基層基礎。聯合各鄉鎮對村兩委班子的黨建和履職能力提升工作常抓不懈。去年換屆選舉工作完成后,也迅速舉辦了新一屆村兩委干部培訓班,幫助他們了解和掌握開展農村工作中的政策法規和業務知識,提高新一屆村兩委干部的政治素養和履職能力,進一步動員新任的村干部抓緊學習,盡快適應新崗位,從嚴履職,為當地的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樂東靠山臨海,是海南土地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自治縣。如何帶動全縣群眾推動現代產業體系實現大提升、區域協調發展實現大突破、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大進步、基層黨建工作實現大發展是歷屆縣委縣政府重點關注的問題。

樂東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人民網 李浩蓉攝

為此,樂東從“抓黨建,促發展”入手,近年來全面落實黨建引領自貿港“1+2+7”系列文件精神,優化設立16個機關黨委,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141個,成立全省首個“兩老”工委,在“7村、1大社區、1商圈”建立黨群服務中心。緊扣事業發展選干部配班子,從基層一線提拔重用的干部佔51%,圓滿完成縣鎮村三級換屆,“90后”干部走上黨政正職崗位。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作風整頓建設年、“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等,解決群眾和企業急難愁盼事116件。深化政治監督,堅定不移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開展11輪巡察,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政治生態不斷修復淨化。

樂東政務服務中心“一件事一次辦”窗口。人民網 李浩蓉攝

良好的政治生態為樂東的高質量發展蓄積了強勁動力。2021年,樂東全縣GDP同比增長7.6%,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4.6%,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長106.3%,非房地產項目投資同比增長73.6%,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速排名全省第二,經濟發展質量持續提升。

樂東縣委書記孫世文表示,接下來,樂東將聚焦“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加快推動省第八次黨代會各項目標任務在樂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不斷提高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努力在自由貿易港建設中走出一條符合樂東自身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