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大力整治水庫周邊違規問題 拆違建保安全得民心

2022年06月14日07:3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樂東6月14日電 (李學山、李浩蓉)隨著汛期到來,確保水庫安全運行成為水務部門的重點工作。記者從樂東黎族自治縣水務局獲悉,今年來,樂東強化水庫問題整治,把水庫整治作為貫徹落實海南省委、省政府開展“六水共治”一個具體舉措,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深刻反思,舉一反三,提早謀劃,狠抓措施落實,統籌推進該縣水庫問題整治工作。

樂東水務局組織志願者開展清理水浮蓮活動。樂東水務局供圖

截至5月底,樂東已完成全縣95宗水庫壩坡雜草、溢洪道雜物、庫區庫邊垃圾、水面漂浮物清理工作。完成了76宗水庫整治任務,拆除電線杆322根、16處違建物、38台抽水機、12間抽水機簡易房、違規取水管188條,清退抱定水庫、來南水庫、望老水庫等3宗水庫養殖行為,按標准配足全縣95宗水庫防汛砂料。

據樂東黎族自治縣治水辦常務副主任、水務局局長陳雄鋒介紹,針對海南省河長制辦公室反饋該縣水庫存在問題,縣委縣政府迅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先后召開4次專題部署會,2次整改推進會,成立2個問題整治小組。成立了以縣長為組長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分管縣領導為副組長,明確責任,強化責任擔當,縣委、縣政府督查室定期地監督檢查,採取強有力措施,高強度、高密度推進整治工作。

樂東開展水浮蓮清理行動,對河道內的水浮蓮、生活垃圾等進行清理。樂東水務局供圖

為加強執法力量,提高整治效果,樂東水務局主動積極與縣綜合行政執法局、縣公安局、樂東供電局及所屬鎮溝通協調,爭取相關部門大力支持,與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制定綜合行政執法協作工作機制,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強大聯合執法力量,為執法活動奠定好基礎。在每次執法拆除前,縣水務局主持召開相關部門專題碰頭部署會,商量對策,統一意見,預判可能出現風險意外,對造成后果進行評估,採取應對措施,確保聯合執法活動順利開展。

運用輔助工具清理水浮蓮。樂東水務局供圖

5月17日—20日,樂東水務部門聯合大安鎮、志仲鎮、樂東公安局、樂東綜合行政執法局、樂東供電局等單位,召開了電線杆圍庫、違規取水管及其他違建物拆除專項部署會,就拆除相關事宜達成一致。5月17日,樂東相關部門分成2個執法小組,在大安鎮、志仲鎮開展聯合執法活動,對小大安水庫、后物水庫、保國水庫、那最水庫、那佩水庫進行整治,共拆除了60平方簡易房、20根電線杆、抽水機12台、違規取水管50根。

群眾配合下拆除小大安水庫的違規電線杆。樂東稅務局供圖

為獲得群眾對整治行動的支持,樂東精心謀劃,分成2個宣教小組,深入到10個鄉鎮做好宣傳發動,舉辦了8場宣講專題會,共230多人次參會。同時由宣講小組牽頭,村“兩委”干部、水管員配合支持,進村入戶,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水庫大壩安全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洪法》相關規定,特別是被拆除對象,更要細心講解,解疑釋惑,轉變觀念,幫群眾樹立法治意識,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讓群眾從“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支持”轉變。在執法中,出現部分群眾自覺拆除行為,或積極參與拆除活動,沒有出現阻撓現象。

在開展整治行動中,樂東嚴格執行執法程序,向社會公開,事先告知,在村委會、水庫張貼限期整改、拆除公告,並提前告知當事人,如一時無法告知當事人,暫緩執法,直到告知當事人,才執法拆除活動,做到執法每個環節依法依規,程序合法,不出紕漏,完成76宗水庫整治過程中,得到了群眾的好評。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