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減少養殖污染 實現綠色轉型

記者周曉夢 通訊員杜韶光
2022年06月14日08:2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少養殖污染 實現綠色轉型

6月13日,海南日報記者從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省環保督察辦)獲悉,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吊羅山鄉大洋田源潤牛蛙養殖場已完成養殖棚清退及養殖轉型等工作,目前該地塊累計恢復耕地370畝,已種植各類蔬菜300畝,實現從污染產業到綠色產業的轉變。

2019年,“大洋田源潤牛蛙養殖場污染問題”在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被群眾舉報,由中央環保督察組移交辦理,並被列為省生態環境保護百日大督察重點問題事項。

接到問題反饋之后,瓊中以實事求是的態度,直面問題,立行立改。對該牛蛙養殖場完成的稻蛙共生項目備案現場核查時,瓊中執法部門發現存在項目備案內容與規劃、實際建設情況不符,隨即撤銷該養殖場環境影響登記備案,並向社會予以公布。同時,該養殖場用地涉及基本農田,不符合該縣“多規合一”布局圖,該縣有關職能部門收回《水域灘涂養殖証》,責令該企業停止養殖行為,立即拆除擅自增設的排污口,並對企業環境違法行為處以6.5萬元罰款。

在推動整改工作過程中,瓊中各職能部門嚴格按照督察組的整改要求,狠抓問題整改落實。在兩個月內完成養殖場牛蛙清退,場地平整,並對場內臨時工棚、附屬物、設施設備、處理池及水溝進行深度清理。整改后,周邊溪流清澈、空氣清新,村民生活環境得到改善。在復耕土地上種植瓜果蔬菜,也讓村民得到顯著的經濟效益。

針對牛蛙養殖場關停后的出路,瓊中積極引導當地養殖戶發展綠色生態農業,實現轉型升級。下一步,瓊中將繼續鞏固整治成效,加快產業更新,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同步提升,推動污染產業向綠色產業順利轉型,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