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城先行區:提前三年實現“三同步” 制度集成創新成果成就“平台高地”

2022年06月16日23:02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6月16日電 (李學山)“2019年8月以來,樂城先行區制度集成創新成果持續推出,特許藥械引進落地進入快車道,成為國際創新藥械率先進入中國市場的最主要通道,逐步由‘政策高地’向‘平台高地’邁進,作為海南自貿港福利的樂城特藥險惠及全國人民……”6月16日下午,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主辦的“奮進自貿港 建功新時代”系列專題新聞發布會(第二十八場)——瞄准世界一流,擦亮樂城先行區“金字招牌”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專場上,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局長賈寧說起樂城近年來的“成績單”如數家珍。

引進臨床急需進口藥械227種 提前近三年基本實現“三同步”目標

據賈寧介紹,樂城先行區近年來堅持改革創新、先行先試,臨床急需進口藥械使用、臨床真實世界數據應用等核心政策的紅利得到充分釋放。截至目前,樂城引進臨床急需進口藥械227種,比預期的2025年提前近三年基本實現醫療技術、設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平“三同步”目標﹔在全國率先開展臨床真實世界數據應用試點,目前已有青光眼引流管、飛秒激光治療機、普拉替尼、熱蒸汽治療設備、一次性使用前列腺熱蒸汽治療器械、人工耳蝸植入體共6款國外創新藥品醫療器械,通過使用樂城真實世界數據作為輔助臨床評價証據在國內獲得注冊批准。開展了首個省級電子處方中心平台首單業務流程探索。

優質醫療資源加速聚集 海外就醫回流呈現亮點

樂城通過落實衛生健康委屬委管公立醫院特許經營、“1+X”共享醫院、醫生集團等多種方式支持公立醫療機構、優質科室或團隊進駐,其中,瑞金海南醫院已開業試運行,四川大學華西樂城醫院預計202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同時大力引進國際化的優質醫療資源,例如,新加坡頂尖亞洲領先的國際私立綜合醫療集團萊佛士、全球擁有17家醫療服務機構的輔助生殖全產業鏈集團日本永遠幸醫療相繼落戶樂城﹔此外還有樹蘭醫療、彼愛醫療、愛爾眼科、何氏眼科、華韓醫美等優質的品牌化、連鎖化社會辦醫資源。打造一批優勢專科集群,為人民群眾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為園區導流導量打下堅實基礎。

據統計,2021年樂城先行區特許藥械使用患者同比增長431%﹔接待醫療旅游人數12.73萬人次,同比增長90.57%﹔今年一季度雖然受疫情的一定影響,但接待醫療旅游人數約4萬人次,同比增長60%,樂城公共保稅倉一季度入庫貨值9821萬元,同比增長90%,境外醫療消費回流明顯提升。

制度集成創新取得實質性突破 特許藥械審批壓縮至3個工作日

樂城先行區近年來始終堅持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第一個園區制度集成創新改革方案。截至目前,在海南自貿港已經發布的制度創新案例中,樂城管理局共主導1項、參與7項。持續優化特許藥械審批流程,提升審批效能,審批時限由27個工作日壓縮至3個工作日,非首次審批縮短到平均1.6天。試行工程項目建設“零審批”制度,項目總審批時限從原先的58個工作日減少到9-13個工作日。

賈寧說,目前樂城先行區已與18個國家和地區近80家藥械企業建立了聯系,與國際排名前三十的藥械企業全部建立了深度合作關系﹔與海口高新區聯動發展,簽訂“飛地經濟”合作協議,形成“前店后廠”格局,共同打造醫藥研發轉化的完整產業鏈﹔聯手保亭,發揮各自資源優勢,拓展康養、氣候療法等醫療旅游新業態,實現“前醫后養”協同發展﹔著力打造醫工轉化平台,通過鏈接醫療科技創新全鏈條,加快推動醫療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推動產業鏈和創新鏈的融合發展﹔此外還有醫學的教育平台、醫療服務的載體、CRO組織、商業保險機構等,整個產業鏈條上的市場主體得到融合發展,初步搭建起大健康產業發展的架構。

產城融合再加速 安全監管進一步加強

在產業聯動上,樂城結合瓊海的美麗鄉村資源和旅游資源,發展醫養結合、休閑養生等醫療旅游延伸項目。在區域融合上,樂城積極推動瓊海嘉積城區與樂城同城發展、互補建設,共同研究樂城城市功能配套和基礎設施建設。樂城大橋建成通車后,從樂城到嘉積車程最快僅5分鐘,將進一步促進瓊海主城區與樂城聯動,加快產城融合發展。

在藥械安全監管方面,樂城堅持“管得住、放得開”,成立全國首家由衛生部門和藥監部門共同設立的醫療藥品監管機構,創新實施“醫療+藥品”一體化監管模式﹔創建國內唯一的臨床急需進口特許藥械全流程追溯平台,實現對特許藥械採購、運輸、通關、儲藏、使用等全流程的實時跟蹤管理。目前樂城先行區沒有一起藥械流弊事件發生,得到了國家海關總署和藥監局的高度肯定。

(責編:劉陽陽、王慶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