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如何瞄准世界一流擦亮“金字招牌”?樂城先行區管理局局長這樣說

2022年06月16日23:0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6月16日電 (李學山 )“目前樂城先行區已與18個國家和地區近80家藥械企業建立了聯系,與國際排名前三十的藥械企業全部建立了深度合作關系。”6月16日,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城舉行“奮進自貿港 建功新時代”系列專題新聞發布會(第二十八場)——瞄准世界一流,擦亮樂城先行區“金字招牌”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專場,樂城先行區管理局局長賈寧表示,將瞄准國際一流,緊密結合樂城實際,豐富產業業態,加快提升優質醫療資源集聚水平,努力將樂城打造成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亮點”、海南自貿港吸引消費回流的“量點”。

一是要加速聚集優質醫療資源,大力引進一流人才。首先是支持公立醫院特許經營改革。賈寧說,2021年12月,海南省發改委、省衛健委、省財政廳、省醫保局、省藥監局和樂城管理局聯合出台了《公立醫院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特許經營管理暫行辦法》,下一步樂城將充分利用好政策,吸引更多公立醫院、優質科室或團隊進駐,同時將引導民營醫院差異化發展,實現公立醫院和民營醫院融合發展。此外還將充分發揮樂城藥械企業、院士專家等資源和國際化優勢,建設國際學術交流中心、醫生培訓中心,吸引更多一流人才建設自貿港醫療園區。

二是要推動產城融合,加快發展醫療健康產業、現代服務業,進一步促進醫療消費回流。首先是加快園區開發和產城融合,為瓊海藥械產業園區、特殊食品生產園區導入樂城資源。與瓊海規劃一盤棋,在教育、醫療、基礎設施等資源上整合和共享。同時將結合能力提升建設年,進一步提升能力,當好產業鏈長,促進園區市場主體形成資源使用共享,降低企業要素成本。此外還將把海南資源稟賦和樂城產業發展相結合,打造樂城特色診療科室。拓展樂城發展邊界,共享產業資源,聯動發展。加快推動特醫食品政策落地,撬動特醫食品的消費市場,拉長健康消費鏈條。

三是要打造醫教研高地,構建更高質量的發展格局。賈寧說,目前隨著各類優質資源加快聚集,樂城已經初步搭建起“醫教研”為一體的產業生態圈架構。下一步樂城將推動國內藥械研發創新與國際接軌,打造“創新藥械和先進醫療技術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平台﹔加快推進醫工轉化平台建設,加速推動醫療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為下一步先進技術發展和進入研發階段提供支撐﹔繼續推進交大醫學院與愛丁堡大學的合作辦學洽談。

四是要更高水平推進制度集成創新,持續推進臨床真實世界數據應用試點工作。首先是共同推進醫療藥品協同監管、中心大藥房等多項改革﹔同時聯動省醫保局和海南銀保監局等擴大特藥險在全國覆蓋面的推廣﹔此外還將辦好第一屆博鰲國際藥械真實世界研究大會,力爭把樂城打造成全球藥械真實世界數據研究交流合作和全球創新藥械展示及研究資源聚集平台。

“在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我們要時刻繃緊風險防控這根弦。”賈寧表示,樂城在發展過程中將堅持不懈加強和創新監管,牢牢守住發展的安全底線。把提升醫療質量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不斷加強規范管理,健全醫療服務監管體系﹔同時加快智慧醫療平台建設,推進信息化監管,多措並舉,確保診療安全、科學、可持續。

(責編:劉陽陽、王慶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