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三亞市實行瓜菜、水稻、綠肥輪作,探索耕地分時托管

讓土地多產一季糧

本報記者 趙 鵬 曹文軒
2022年06月17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土地多產一季糧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17日 第 18 版)

初夏時節,海南省三亞市崖州區壩頭萬畝高產水稻喜獲豐收,農民又開始了新一季忙碌。“往年村民們最多種一季水稻,今年不一樣了,普遍准備種兩茬。”崖城村黨支部書記陸衛平說。

海南地處熱帶北緣,屬熱帶季風氣候,獨特的自然條件可以一年種兩三季糧食。由於種糧比較效益不高,過去不少崖州農民一年隻種一季水稻,秋冬季大多種瓜菜。今年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群眾重燃種糧積極性呢?記者一探究竟。

瓜菜、水稻、綠肥輪作,統一機械化種植

過去,農民種糧積極性不高,首先是因為效益問題。據崖州區副區長楊劍調研發現:憑緯度優勢,當地秋冬季瓜菜效益最高,去年海南全島秋冬瓜菜總產量約500萬噸,以豇豆為例,畝均收益在3000元以上。

其次,是效率問題。三亞市人均耕地面積僅0.55畝,2020年土地經營權流轉率為15.7%。由於地塊小且分散,導致全市糧食生產機械化率不高。整個崖州區,農戶自己育秧、人工插秧至今仍很普遍。

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今年年初,崖州區委、區政府從制度創新入手,組建國有耕作平台公司,在秋冬瓜菜季結束后的閑置時段裡,統一機械化種植優質稻。種植期結束后,進行統一的綠肥回種,促進地力恢復。“閑時托管,加上‘瓜菜、水稻、綠肥輪作’,為種糧增糧注入了強大動力。”楊劍介紹,截至5月底,崖州區落實水稻面積2.6萬畝,超額完成市級下達任務。

土地多產糧,農民增收入,地力得保障

崖城村耕地平坦連片,2018年起與南繁基地簽約流轉。這次推行“菜、稻、肥輪作”,崖州區聯合中國熱科院、海南大學等一批科研院校,用科技的力量為農民解了后顧之憂。

除了實行統一的綠肥回種保障地力,崖州區請南繁基地選擇了5個優質稻種,還首次在全區規模化集中推廣全程機械化種植模式,推行減肥、減藥等綠色種植方式。

“依靠這些措施,我們全區的復種指數提升了,再加上良種、機械化等因素,每畝托管地今年可淨增糧食產量約400公斤。”楊劍說。

陸衛平算了一筆賬:以前村民隻有土地租金或一季瓜菜收入,現在秋冬瓜菜季結束后把土地托管給公司,村民人均每年增收500元,還有一份保底分紅。農民閑下來,經過培訓找到新崗位,又增加一份務工收入。“不愁賣糧、不愁沒活干,還保障地力恢復,真是一舉多得。”陸衛平笑著說。

過去,晒糧難也是影響農民種糧積極性的一個重要因素。

海南隆平高科種業公司負責收糧賣糧的生產技師段志豐說:“2017年到2020年,因為天氣原因,搶收的糧種來不及晾晒,累計損失近400萬元。”

“普通農戶對晾晒、烘干服務需求強烈。”海亞南繁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海雄說,公司今年增建烘干廠,業務范圍幾乎涵蓋糧食全產業鏈。“通過分時托管模式,我們擴大了種子銷量,拓展了機插秧、糧食烘干等配套服務,明年我們還計劃組織跨區作業。”陳海雄信心滿滿地說。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