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洋浦把握新發展定位 推動港航產業快速發展

打造國際航運樞紐 服務共建“一帶一路”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靈軍
2022年06月20日08:1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國際航運樞紐 服務共建“一帶一路”

  近日,一艘輪船停靠在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

  6月18日,烈日當空。在儋州市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6艘貨輪一字排開,岸橋吊機將一個個集裝箱吊裝到貨輪上。放眼望去,碼頭堆滿了集裝箱,場內拖車來回穿梭,港區內一片繁忙。

  單日吞吐量超7000個標箱,最高船時效率每小時達235自然箱,單機作業效率每小時達43自然箱……今年以來,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不斷地創造歷史新高。

  今年4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考察調研時強調,振興港口、發展運輸業,要把握好定位,增強適配性,堅持綠色發展、生態優先,推動港口發展同洋浦經濟開發區、自由貿易港建設相得益彰、互促共進,更好服務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共建“一帶一路”。

  牢記總書記囑托,儋州洋浦把握新發展定位,今年將力推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二期工程等4個水運項目開工,加快打造成為國際樞紐海港,推動港航產業快速發展。

成績亮眼 單月集裝箱吞吐量創新高

  今年5月,是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的高光月份,單月集裝箱吞吐量達到14.37萬標箱,創下洋浦港口單月集裝箱吞吐量歷史新高。5月20日當天,該碼頭還創下了單日集裝箱吞吐量歷史新高,達到了7629標箱。

  “5月20日有5艘貨輪進港作業,碼頭有10條作業線,我們一共開通了8條,才滿足需求。”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中控室主任唐茲永說。

  集裝箱吞吐量大幅度提升得益於自動化設備的投用。唐茲永介紹,去年碼頭增加了24台場橋、4台岸橋設備及32套遠控設備,目前碼頭的遠控作業佔比達94%,作業效率比2021年提高了28.58%。同時,由於接通了岸電,港區岸橋、場橋和拖車改用油為用電,實現“油轉電”的能耗轉型,進一步降低了能耗。

  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5月的高光表現,帶動了整個洋浦港口業務量逆勢上漲。今年前5個月,洋浦港口貨物吞吐量達1968.61萬噸,其中,外貿貨物吞吐量1087.53萬噸,內貿貨物吞吐量881.08萬噸。集裝箱吞吐量完成67.06萬標箱,同比增長48.73%。

  目前,從洋浦港口上岸的進口貨物主要為水渣、鋼材等,出口貨物主要為原紙、文化紙、食用油、羅非魚等。洋浦交通運輸和港航局工作人員周昌懋說,隨著海南煉化檢修完成及下半年100萬噸乙烯項目投產,今年下半年洋浦港口的貨物吞吐量和集箱吞吐量將迎來大幅度增長。

  航線加密 推動港航產業快速發展

  6月19日上午,載重噸達6.7萬噸的“泛亞上海”輪停靠在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3號泊位上。該輪是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的常客,每周至少跑兩趟,往返於洋浦港和廣西欽州港之間。

  “今年4月以來,碼頭業務變化最大的就是洋浦至欽州之間的航線形成每周兩趟的相對固定的班輪。”唐茲永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在此之前,一周可能隻有一班甚至沒有。

  借助海南自貿港建設和西部陸海新通道雙重國家戰略的機遇, 洋浦不斷加密內外貿航線,推動港航產業快速發展——

  2020年9月28日,海南自貿港首條洲際集裝箱航線——“洋浦-南太-澳洲”集裝箱航線開通運營﹔

  2020年10月29日,中越國際班輪航線開通,系海南自貿港建設以來開通的首條東盟航線﹔

  2021年10月28日,開通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打通重慶至洋浦到東盟的路徑,首次實現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內外貿同船”運輸模式﹔

  2021年11月9日,中遠海運FCE印度洋航線開通,成為海南自貿港第二條遠洋洲際航線﹔

  ……

  如今,洋浦航線達到39條,其中,外貿航線18條,內貿航線21條,基本覆蓋國內沿海城市和東南亞地區主要港口,形成“兼備內外貿、通達近遠洋”的航線新格局,成為太平洋與印度洋黃金水道的關鍵節點。今年還將開通美西航線和歐洲航線,實現五洲通達。

  航線不斷加密的同時,“中國洋浦港”船籍港、啟運港退稅等5項自貿港航運政策也全部落地並取得成效:2020年6月1日至今年5月底,洋浦新增航運產業類相關市場主體457家,新增海事登記船舶231艘,總運力達1003.5萬載重噸,歷史性突破1000萬載重噸。其中,33艘為“中國洋浦港”國際船舶,總載重噸達516.79萬噸。

  把握定位 打造國際航運樞紐港

  天然的良港條件讓洋浦注定因港而生,因港而興。自1990年國投洋浦港一期工程建成以來,經過32年的發展,洋浦港口的碼頭已建有泊位47個,吞吐能力達1.13億噸,泊位種類齊全,為洋浦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隨著海南自貿港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國家戰略的實施,洋浦港再度肩負重任,其定位由地區性重要港口提升為國際樞紐海港,將打造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港口發展同洋浦經濟開發區、自由貿易港建設相得益彰、互促共進,更好服務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共建‘一帶一路’。這對洋浦的港口建設和港航產業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洋浦交通運輸和港航局局長邵晉寧說。

  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是省委、省政府實施儋洋一體化發展戰略,賦予儋州洋浦的四大發展定位之一。《關於支持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增強洋浦港中轉集拼業務功能,加快建設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門戶港、國際集裝箱樞紐港、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今年計劃開工項目4個,分別為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擴建工程、洋浦港區航道改擴建工程、逸盛石化碼頭擴建工程和國投油儲3萬噸級油品化工碼頭工程。”邵晉寧說,其中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擴建工程總投資105.3億元,計劃9月開工,項目建成后,洋浦港區集裝箱通過能力將超過700萬標箱,成為我國具有高水平資源配置能力的區域國際航運中心和港航物流供應鏈服務中心,進一步帶動臨港相關產業發展。

  牢記囑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振興港口、發展運輸業,要把握好定位,增強適配性,堅持綠色發展、生態優先,推動港口發展同洋浦經濟開發區、自由貿易港建設相得益彰、互促共進,更好服務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共建“一帶一路”。

  場景回放

  4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小鏟灘港區,了解港口建設發展情況,同現場作業人員、挂職干部代表等親切交流。

  今年前5個月

  洋浦港口貨物吞吐量達1968.61萬噸,其中,外貿貨物吞吐量1087.53萬噸﹔內貿貨物吞吐量881.08萬噸

  集裝箱吞吐量完成67.06萬標箱,同比增長48.73%

  截至目前

  洋浦航線達到39條,其中,外貿航線18條,內貿航線21條,基本覆蓋國內沿海城市和東南亞地區主要港口

  形成“兼備內外貿、通達近遠洋”的航線新格局,成為太平洋與印度洋黃金水道的關鍵節點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