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苦干實干奮勇爭先  打造濱海城市典范

2022年06月20日20:11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6月20日電 (李學山)“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為重大國家戰略,給海南帶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也給東方帶來極大的發展機遇。”6月20日,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主辦的“奮進自貿港 建功新時代”系列專題新聞發布會——“苦干實干奮勇。爭先  打造濱海城市典范”東方專場上,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表示,經過全面從嚴治黨、強化作風整頓建設、開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和“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當前全市上下心齊氣順,干事創業熱情高漲,謀發展抓發展促發展,成為開新局的最強動力。

臨空臨港經濟快速發展

近年來,東方市以東方機場建設、八所港發展、臨港產業園發展“三大重點任務”為抓手,蹄疾步穩推進自貿港建設。東方機場列入全國、全省規劃布局,省第八次黨代會提出加快推進“兩主兩輔一貨運”機場體系建設,“一貨運”即為東方貨運機場。東方市堅持站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中謀劃東方機場建設,完成機場選址報告、航空貨運、空域規劃等多項專題研究,加快推進前期工作。

積極推動八所港參與全省港口資源整合,八所口岸列入自貿港重要對外開放口岸和“二線”口岸布局,完成東方首單“零關稅”進口自用生產設備通關,2021年外貿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35.2%,外貿貨運量增長27.5%,貨運量位居全省第2。臨港產業園成為海南自貿港第12個重點園區,2021年園區總產值202.6億元,同比增長23.7%,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建成投產,華盛新材料一期投入生產,中海油丙烯腈、凱潤冷熱電三聯供等加快建設,明陽高端海洋裝備制造項目創造了“拿地即開工”的東方速度,明陽海上風電、中海油海上風電等一批“雙碳”示范項目前期工作加快推進,東方臨港產業園正日益成長為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基地。

多項產業經濟指標排名靠前

東方市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年”活動,近幾年,40個總投資近1500億元項目簽約,67個總投資356.6億元項目開工,項目數量、投資規模、科技含量創歷史最好水平。

統計數據顯示,2017至2021年,東方全市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21億元、年均增長17.9%,增速連續5年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8.5%、增速排名全省第四,其中非房地產投資佔比82%,連續三年佔比超80%,高質量發展動能加快積蓄。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2%、排名全省第二﹔固定資產投資增速42.5%、排名全省第五﹔農業增加值增長8.3%、排名全省第一﹔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1.3%、排名全省第二,順利實現“開門紅”。

東方市圍繞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和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四大主導產業,精准謀劃項目和招商引資,讓現代產業體系這棵大樹在東方枝繁葉茂、碩果累累。推進“體育+旅游”“康養+旅游”“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打造體育旅游和醫養結合示范城市,讓“東方黎錦”成為海南自由貿易港的亮眼時尚元素。謀劃建設保稅物流中心,重點發展資源型物流交易、化工倉儲物流等新業態。在新型工業、清潔能源等重點領域,推動產業鏈創新鏈“雙鏈”融合、產學研協同創新,獲評“省級科技創新型示范市”。加快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打造火龍果、芒果等綠色生產示范基地。引導漁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閑漁業走”,打造國家南繁水產育種基地。獲評國家級制種大縣,農業增加值增速連續4年排名全省前兩名。

城市品質明顯提升 群眾幸福感增強

東方市實施高水平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效能管理,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和輻射帶動力。大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區創建工作,先后獲評海南省文明城市和全國雙擁模范城。按照高品位打造濱海城市典范的目標要求,將濱海片區棚戶區改造和公園城市建設作為打造濱海城市典范的標志性工程。堅持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理念,高質量高水平完成濱海片區規劃,大力推進征收補償安置工作,努力將濱海片區打造成為海南自貿港港產城融合發展的示范和窗口。編制城市公園體系,推進福民公園等城市公園建設,將東方建設成為“園在城中、城在園中、城園一體”的國際濱海公園城市。

近年來,東方市把80%以上的財政支出投向民生領域,在自貿港建設中創造更多看得見、摸得著、體會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在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的基礎上,堅決落實“鞏固住再往前走”,在2021年鄉村振興實績考核中獲評“好”等次。堅持六水共治、河灣共治,河湖長制工作考核連續5年排名全省前三。全面推進教育振興,引進西南大學合作辦學,在全省率先開辦特殊教育幼兒園,建成全省第一所專門學校,文化旅游職業學院開工建設,在2021年全省教育評估中排名第1。與上海市東方醫院合作,成立醫療健康集團,東方新醫院投入使用,2021年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達標年”活動評估排名全省第1。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取得顯著成效,平安建設連續兩年在全省考核優秀,法治建設考核排名全省第5,群眾安全感指數達98.5%。

著力打造“東方黨旗紅”黨建工作品牌

東方市堅持把黨建引領自由貿易港建設和高質量發展作為“一號工程”“置頂工作”,著力打造“東方黨旗紅”黨建工作品牌。連續5年開展干部作風建設年、作風建設深化年、作風建設鞏固提升年、作風整頓建設年、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積極開展系統性大調研、實戰化大培訓、專業化大練兵、特色化大比武,干部隊伍走在前列作貢獻的意識牢固樹立,苦干實干、奮勇爭先正在成為東方干部群眾的特色印記和鮮明標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化紀律教育、警示教育、家風建設,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政治生態和社會環境日益涵養鞏固。

“南海潮涌,東方風來。今日之東方,具備發展的天時、地利、人和全要素。”田麗霞說,今后五年橫跨封關運作前后,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關鍵時期,也是東方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關鍵時期。東方市將按照海南省委有關要求,努力打造濱海城市典范,成為濱海城市帶的節點城市和亮點城市。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