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臨港產業園打造千億級產業園

2022年06月20日23:0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6月20日電 (李學山)“我們以打造千億級產業園為目標,實施園區產業基礎再造和提升工程,重點培育壯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裝備制造、清潔能源等低碳環保三大產業集群,用足用好東方‘風光水’資源優勢,加快發展海上風電、海水制氫等清潔能源產業,打造國家級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示范區,力爭五年后年產值達到700億元。”6月20日,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主辦的“奮進自貿港 建功新時代”系列專題新聞發布會——“苦干實干奮勇爭先  打造濱海城市典范”東方專場上,東方市委副書記、市長盧勝介紹了東方臨港產業園的建設進展情況。

據介紹臨港產業園是東方市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載體和平台。4月29日,海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調整東方臨港產業園和臨高金牌港開發區管理體制的通知》,明確了東方市政府加挂東方臨港產業園管委會牌子,由盧勝兼任臨港產業園黨工委書記和管委會主任,實現了行政體制上的創新。東方市還成立了東方市園區投資促進和服務保障中心,代表市政府在更高層面協調各個部門,為入駐園區的企業做好審批、管理、服務保障等工作,最大限度激發園區發展的活力和動力。近年來,東方市在園區服務保障方面下了大量的功夫,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目的就是栽好園區這棵“梧桐樹”,引來更多優質企業這個“金鳳凰”。通過大力開展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吸引了以華盛高新技術產業為代表的石化新材料產業,以明陽項目為代表的清潔能源產業陸續入駐臨港產業園,園區產業布局、產業能級、產業質量持續優化。今年1—5月,東方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8%,高於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7.8個百分點,增速排名全省第4。

盧勝表示,下一步東方市以打造千億級產業園為目標,實施園區產業基礎再造和提升工程,重點培育壯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裝備制造、清潔能源等低碳環保三大產業集群,用足用好東方“風光水”資源優勢,加快發展海上風電、海水制氫等清潔能源產業,打造國家級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示范區,力爭五年后年產值達到700億元。同時,依托八所港,發展港口物流產業作為配套支撐的新型貿易產業,打造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綠色化工產業集群。

盧勝說,東方市未來將圍繞以上目標進行布局:一是延長石油化工新材料產業鏈。爭取引進石化新材料領域的特大型項目,增強產業帶動。延長石油化工新材料產業鏈,重點發展碳二、碳三、碳九產業,圍繞PC、低碳烯烴、碳四、高性能纖維、乙炔—甲醛產業,打造5條特色明顯有較強國際國內競爭力、配套體系較為完善的重點產業鏈。二是大力發展海工裝備制造產業。謀劃“風機零部件制造-整機制造-風電場運營維護”的海上風電項目鏈,形成“專業服務、整機制造、配套設備、關聯產業”產業鏈。爭取到2025年引進培育2-3家國際領先水平的裝備制造企業。三是推進清潔能源和資源循環利用產業。以明陽集團海上風電項目為中心,探索“海上風電+制氫”“海上風電+新型儲能”“海上風電+深海養殖”等新模式、新業態,探索“風光火儲”一體化建設,打造低碳產業園區。爭取到2025年,並網規模達1500萬千瓦,開工建設規模達300萬千瓦。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