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瓊海:規模化種植熱帶新奇特水果 做強農產品精深加工

2022年06月20日22:25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6月20日電 (樊歡迪)6月20日,在“奮進自貿港 建功新時代”系列專題新聞發布會(第二十九場)——“弘揚瓊海精神 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瓊海專場上,中共瓊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輝表示,近幾年,瓊海市在發展熱帶高效農業、推動農業結構調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陳輝介紹,在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項目建設方面,瓊海引導熱帶新奇特水果產業向專業化、標准化、集約化、品牌化方向發展。累計從中美洲、南美洲、東南亞等地引進熱帶新奇特水果468種,成功試種手指檸檬、冰激凌果、燕窩果等150余種,其中已有50個優選品種開始產業化推廣。

同時,與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共建國家熱帶植物種質資源庫珍稀水果分庫,推進建設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項目科研展示中心、熱帶水果境外種質資源引進植物檢疫隔離場、熱帶水果種質資源保存圃等保障設施。通過建設熱帶水果新品種標准化育苗工廠,因地制宜輻射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目前已在大路鎮示范種植手指檸檬、冰淇淋果、牛奶果、黃晶果、燕窩果等水果品種3000余畝,建立起300畝手指檸檬省級熱作標准園,全省總推廣面積達2.5萬畝。

在做強農產品精深加工方面,經過多年來的發展,瓊海農產品加工業已初步形成熱帶水果、椰子等產業鏈,引導培育了白玉香、品香園、鮮友、甄想記、伍子醉等一批特色農產品精深加工企業。其中,海南鮮友食品有限公司通過推行“政村企”合作和“訂單式”生產模式,大力發展黃皮果蔗、黃金百香果、扁實香檬等特色種植,帶動周邊農戶實現穩定增收,目前該企業已發展成為集產、供、銷三位一體的水果生態產業鏈企業。

陳輝表示,下一步瓊海將繼續做好熱帶新奇特水果品種的培育推廣工作,通過採取“公司+村集體”“公司+合作社(農戶)”等模式,進一步推廣種植手指檸檬、燕窩果、牛奶果等2000余畝,做強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農民的收入。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