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搶救移植一批水利工程淹沒區的樹木資源——

5973株樹木將“搬新家”

記者孫慧
2022年06月24日07:5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973株樹木將“搬新家”

6月23日上午,在儋州市西聯居躍進隊,5名工人用鐵鏟、鋤頭在一株樹齡60年以上的黃葛榕樹下開挖,為這株黃葛榕“搬新家”。隨著天角潭、邁灣兩個水利樞紐工程的開工建設,兩個水庫的淹沒區內還有一批珍貴的樹木,經過調研論証,我省決定對這兩個水利工程淹沒區的5973株樹木進行搶救性移植。

  自兩個水利工程開工以來,省委、省政府就高度關注如何保護這兩個水利工程淹沒區內的樹木資源問題。近期,省林業局成立工作專班,和兩個水利工程淹沒區涉及的市縣政府聯合行動,摸底調查這兩個水利工程淹沒區的樹木資源。據統計,需要移植的樹木有5973株,其中百年以上的古樹名木有30株,后備古樹26株,珍稀樹木3236株,綠化樹木2681株。

  首批“搬家”的樹木,是躍進隊的2株黃葛榕和1株大葉欖仁。“我們要求施工方嚴格按照樹木移植技術規程來移植,確保這批樹木移得了,活得了。”省林業局生態保護修復處處長蔡興旺介紹,這次移植工程按照一樹一策原則制定相應的移植和養護方案,最大限度提高移植成活率。

  縮坨斷根、修剪樹杈、修剪處涂抹上傷口涂愈劑,樹根包裹著土球“行李”,樹干再裹上防水棉布——這3株樹木即將這樣被“搬”到“新家”鬆濤水庫灌區。村民嚴蘭妹在一旁看工人給樹木“搬家”,心裡很感慨:“這樹都是我們長輩種的,以后水庫蓄水要淹掉,搬走了還能活下來,挺好!”

  “這是我們省水利建設史上規模最大的樹木移植工程。”省水務廳廳長王強說,此前我省一些水利工程在水庫庫區蓄水前也移植過樹木,不過都是小規模移植。像這次專業地調研摸底、有紀律地組織移植,並且移植數量如此之多,還是首次。

  “樹木是寶貴的生態資源,也是承載歷史記憶的文化符號,搶救移植水利工程淹沒區樹木資源,是海南踐行生態文明理念的生動實踐。”省水利灌區管理局鬆濤灌區管理分局黨委書記胡祖雲說,這批樹木移植過去后,鬆濤灌區管理分局將為其制定牌匾,講述保護樹木的故事。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