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南西部開展海上危險貨物運輸綜合應急演練

2022年06月24日17:56 |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

應急演練現場

6月24日上午,2022年海南西部載運危險貨物船舶海上綜合應急演練在八所港5號錨地成功舉行。演練由東方市副市長曹一鳴擔任總指揮,由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主辦,八所海上搜救分中心承辦。15家單位、160余人參演,出動各類船艇11艘、飛機1架、120救護車1輛。

前往指定海域

應急演練現場

當天9時許,隨著總指揮下達演練開始指令,綜合應急演練拉開帷幕。演練模擬情況為在能見度不良的情況下,滿載原油的“天鷹座”輪在進靠八所港第二裝卸區時因舵機失控與錨泊在八所港5號錨地的載運碳酸二甲酯的“遠東德銘”輪發生碰撞。事故造成人員落水、船舶受損、危險貨物泄漏、人員中毒和船舶火災等險情。八所海上搜救分中心接警后立即啟動《東方市海上搜救應急預案》,報告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東方市人民政府總值班室,協調各方力量前往現場水域開展消防救助行動。

應急演練現場

獲悉險情后,八所海上搜救分中心第一時間派遣“海巡1108”輪前往現場指揮,並成立應急指揮部,召集相關行業專家開展會商研判,部署救援處置工作。海事、應急、消防、海警、環境、衛健等各路救援力量迅速按照應急指揮部的工作部署實施險情處置。最后,“海警23013”成功救起落水人員。消防救援力量指導“八港拖七”輪、“八港拖八”輪、“民華拖19”輪與中信海直直升機通力合作成功消除船舶火災險情。“民華拖19”輪攜急救中心醫護人員成功轉運救治中毒昏迷人員。清污船“華利2號”輪、“華利油9”輪成功圍控清除泄露危險貨物,環境部門監測環境達標。經多方通力合作,落水人員搜尋救助、人員昏迷救治、船舶消防、海上防污應急處置、海洋環境檢測等科目順利完成。

演練過程中,各級指揮人員決策果斷,指揮得當,在險情發生的第一時間掌握主動權﹔全體參演人員服從命令、聽從指揮,按照規定程序,各司其職、密切配合﹔演練各環節響應及時,船、岸、搜救中心三方聯系暢通高效,各方搜救力量協調迅速,確保險情及時有效處置,演練任務圓滿完成。

此次演練聚焦八所轄區危化品船舶事故發生處置情況,全面覆蓋海上船舶滅火、人命救助、環境救助和財產救助全要素,充分展示了八所海上搜救分中心各成員單位處置載運危險貨物船舶突發事件的協同作戰能力,積累了應對復雜突發事件的實戰經驗,進一步提升危化品船舶海上事故應急處理能力,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營造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環境。

(圖文:海南海事局 張斌斌)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