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樂東消防救援大隊多措並舉提升群眾消防安全意識

2022年06月27日11:15 |
小字號

今年是全國第21個“安全生產月”,6月以來,樂東消防救援大隊以“遵守安全生產法,當好第一責任人”為主題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消防安全宣傳活動,提升群眾的消防安全意識,營造“全民消防”的良好氛圍。

一是借助平台,開啟宣傳活動。樂東大隊借助“安全生產月”“國際禁毒日”啟動儀式宣傳活動平台,通過設立消防宣傳咨詢台、擺放安全知識展板、發放宣傳材料等形式,面對面為現場群眾傳授如何預防火災事故、如何排查安全隱患等知識,並耐心解答日常消防安全知識。

二是推進“五進”,擴展宣傳范圍。大隊宣傳人員結合消防宣傳“五進”活動深入縣公安局、龍馬環衛、聯通公司、加油站、樂安社區、周邊農村和思源學校、民族中學等,有針對性地開展消防安全宣傳培訓,深入淺出地講解防滅火常識、火場逃生自救方法、初期火災扑救等,組織滅火演練,提高參訓人員對滅火器、消火栓的實際使用能力,增強單位員工扑救初期火災能力。

三是走街串巷,延伸宣傳觸角。大隊大力發動消防志願者、鄉鎮網格員走街串巷,走進沿街商鋪、住宅小區、進村入戶講解消防安全常識和逃生技能,開展“三清三關”、暢通“生命通道”、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用火用電用氣的注意事項等為主要內容的“敲門”行動。

四是實地檢查,擴大宣傳覆蓋面。近期,大隊聯合多部門對賓館、飯店、易燃易爆場所等各類場所開展地毯式的消防安全檢查,營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積極深入人密場所開展消防安全夜查,給轄區夜間營業場所從業人員“擰緊了消防安全弦”,為轄區火災形勢持續平穩奠定了基礎。期間,大隊通過新浪微博平台,曝光火災隱患,延伸宣傳社會面。

五是加強滅火應急疏散演練,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大隊深入轄區農業農村局、東方作業公司、山榮農場、超才學校等組織開展滅火和應急疏散演練,通過實際操作演練進一步檢驗了火災事故應急響應和現場滅火處置程序,在提高全民安全意識的同時,鍛煉了應急處突能力,使廣大群眾熟練掌握應急救援運行程序和現場處置方法,提高了應急救援協調作戰的能力。

下一步,大隊將持續創新宣傳方式、拓寬宣傳渠道,結合年度重點工作安排,分階段、分步驟、分重點開展形式新穎、內容實際的消防宣傳“五進”活動,全面增強群眾的消防安全意識。

(樂東黎族自治縣消防救援大隊)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