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海今年將清退1.12萬畝涉及“非糧化”耕地

見習記者黎鵬 記者李佳飛
2022年06月28日08:2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瓊海今年將清退1.12萬畝涉及“非糧化”問題耕地

記者6月27日從瓊海市相關部門獲悉,該市將全面開展基本農田“非糧化”專項整治,確保今年完成清退涉及“非糧化”問題面積共11207畝。

據介紹,此次專項整治將按照“堅決遏制增量、妥善處置存量”的原則,堅持積極穩妥、分類指導、依法依規、屬地管理做法,重點整治高標准農田、水稻生產功能區地塊和土地開發整理項目區,高標准農田、水稻生產功能區和土地開發整理項目區原則上全部用於糧食生產。

“對於在基本農田種植檳榔及其他非糧經濟作物的現象,我們將根據不同情況,研究相關政策措施分類制定穩妥處置方案,引導種植戶逐步有序退出。”瓊海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檳榔為例,將按其生長情況確定清理整治順序。比如,處於幼苗期、發生黃化現象、退化失管、低質低效,在環島高鐵和高速公路沿線的基本農田上種植的檳榔要在年底前清理退回耕地﹔處於豐果期的檳榔園應考慮檳榔的生產現狀,處理好檳榔果的採收和退出時間關系,逐步退回耕地恢復種植或置換補充﹔處於過渡期內的檳榔園,可採用“檳榔+糧食”的復合種植模式,引導農戶套種大豆、地瓜等作物,既保障農民收益又穩定糧食生產面積。

同時,瓊海還將以開展基本農田“非糧化”專項整治為契機,謀劃產業轉型,穩定種植收益。結合各類塊地的氣候、土壤條件謀劃適宜當地種植的水稻、地瓜和大豆栽培品種和栽培管理模式,鼓勵“先菜后糧”“菜糧輪作”生產模式。已退出檳榔種植的基本農田前期可以引導鼓勵農民種植高效蔬菜,穩定收入,逐步通過農業龍頭企業或“合作社+農民”的發展模式,全產業鏈發展優質糧食產業。鼓勵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農業企業等開展代耕代種、全程托管等社會化服務帶動糧食生產適度規模經營。

據悉,為鞏固整治成效,瓊海還將開展永久基本農田種植情況動態監測,利用監測圖斑數據開展疑似佔用基本農田種植檳榔及其他非糧經濟作物巡查核查,實現精細化、信息化管理,嚴防嚴控檳榔等其他非糧經濟作物佔用基本農田。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