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探索多種旅游業態打造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

記者 劉婧姝 見習記者 李豌 特約記者 黃兆雪
2022年06月29日07:5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海黎鄉有詩和遠方

  沙漁塘社區航拍。昌江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布置在沙漁塘社區的綜藝節目攝制場景。昌江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向往昌江,向往這裡春天的木棉花開,萬千氣象……”這是昌江黎族自治縣宣傳片《昌江·一個令人向往的地方》的旁白,在畫面中,山海黎鄉的純美畫卷徐徐展開,大海波瀾壯闊、青山蔚為壯觀,向往處處可見。今年,一檔生活服務紀實類節目《向往的生活》在該縣海尾鎮沙漁塘社區開拍,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成為現實。

  6月18日,在沙漁塘的沙灘上,“向往的生活 向往的昌江”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新聞發布會舉行。節目組工作人員、政府工作人員、游客擠滿了沙灘,讓這個原本籍籍無名的濱海漁村多了一份以往沒有的熱鬧。

  昌江縣委書記陳儒茂在發布會上表示,未來,昌江將立足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發揮好生態優勢、文化優勢,積極引進優質企業合作開發文旅項目,加快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

  漁村蝶變

  沙漁塘社區共125戶人,426人,人們世代靠捕魚為生。近年來,為了讓漁民多一份穩定的收入,帶領漁民轉產轉業的想法早已在沙漁塘社區黨支部書記陳風良的心裡落下了根。

  “2013年,我剛擔任黨支部書記時就想過發展旅游業。”陳風良說,可那時候的沙漁塘還存在雨污不分流、沒有公廁,編織袋、酒瓶等垃圾遍布沙灘的“臟亂差”形象。近年來,在海南美麗鄉村項目的推動下,沙漁塘五網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衛生環境大變樣,村裡的民宿、餐飲店接二連三開起來。

  有保護完好的濱海景觀,加上海防林的裝點,在航拍鏡頭裡,沙漁塘被蔥蘢的綠意包裹著,銀色的沙灘與碧藍的海灣交相輝映,風景這邊獨好,吸引了影視人的目光。

  2019年,昌江以沙漁塘為原型,採用現代瓊劇形式,拍攝了一部以“共謀農村新發展,共建美好新海南”為主題的電影《圓夢》。電影上映后,這個小漁村逐漸小有名氣,但還是不溫不火。直至今年3月,電視節目《向往的生活》在沙漁塘拍攝,才將之推上了流量風口。

  回憶起前期選址階段,藍天下(浙江)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向往的生活》總制片人章碧珍說:“到海邊錄制節目是6年來我們和觀眾朋友們的共同心願,我們去過中國100多個漁村勘景選址,最后選擇了昌江,選擇了沙漁塘,因為這裡不僅擁有美麗的風景、獨特的美食,更有溫暖的人心。”

  包允忠是村裡第一個經營飯店的人,最早隻賣早餐,后來村子的游客逐漸增多,他便經營起了中餐和晚餐。“食材都是我們的特色菜,自家廚房做,游客也愛吃。”包允忠說,客人多的時候每天大概能有600元左右的收入,有些熟客還會打電話訂餐。

  去年10月1日,沙漁塘第一間民宿海塘旅租正式營業。“民宿是家裡的自建房,共3層16個房間。”沙魚塘社區海塘旅租經營者陳用標告訴記者,《向往的生活》節目組進駐沙漁塘后,民宿都是滿房狀態,節假日還有不少游客前來住宿。

  旅游資源豐富

  在《向往的生活》第六季中,白磚紅瓦的蘑菇屋坐落在沙灘邊,開窗見海、推門即景,兄妹幾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節目組把平淡的生活場景制作成一首詩、一幅畫,充分展現了昌江的生態美、人文美、發展美,與節目所倡導的自然美、勤勞美、生活美邂逅,把沙漁塘推向觀眾向往的“詩和遠方”。

  事實上,除了沙漁塘,昌江還有更多資源可供挖掘。今年5月,省委書記沈曉明到昌江調研時指出,昌江發展資源十分豐富,擁有全省唯一的核電站,靠山面海,工業文化遺產和黎族文化特色鮮明。

  如何打造好優勢旅游資源,走出一條彰顯山海黎鄉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昌江提出,以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為目標,大力培育體育旅游、生態旅游、文化旅游、鄉村旅游等業態,將“春賞木棉紅、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灣、冬登霸王嶺”打造成為昌江全域全季旅游的一張靚麗名片。

  6月19日至25日,石碌鎮保突黎陶制品專業合作社熱鬧起來了,來自海口的屯蒙自然學園的20余名師生走進合作社,開啟5天的非遺研學之旅,體驗挖陶土、篩陶土、碎陶土、制坯等黎族傳統技藝黎陶制作全過程。

  “昌江縣黎族原始制陶技藝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非常值得傳承下去。”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黎族泥條盤筑制陶技藝傳承人劉梅珍說,近年來,當地通過開展各種體驗培訓活動,已吸引制陶愛好者上萬人次學習黎族制陶技藝,黎族文化作為昌江特色旅游資源之一進一步得到傳播。

  細細梳理昌江旅游資源,有被稱為“物種基因庫”的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霸王嶺片區﹔有6萬年前的古人類遺址,記錄著海南島悠久的歷史﹔有黎族傳統村落遺存王下鄉洪水村,有奇峻秀麗的十裡畫廊,有綿延65公裡的天然絕美的海岸線,有奇石林立、沙白如雪的棋子灣,有觀鳥勝地海尾國家濕地公園,還有一批像沙漁塘一樣原生態的濱海漁村。

  昌江縣縣長梁明表示,昌江旅游資源豐富,擁有山、海、林、田、湖、江、草、濕地等多要素旅游資源,下一步以“旅游+綜藝”模式,推出山海黎鄉、純美昌江的經典旅游路線,以沙漁塘為基地,延伸到整個棋子灣旅游帶開發,然后打通七叉、霸王嶺、王下鄉的山海互動,全面展現山海黎鄉特色旅游線路。

  推動城市轉型

  11年前,昌江曾被確定為我國第三批重點支持的資源型枯竭城市。

  枯竭的是礦產資源。作為傳統工業縣,多年來,昌江依靠採礦、水泥生產等資源開發型產業,在一度創造工業發展輝煌的同時,礦產資源走向枯竭,城市轉型迫在眉睫。

  枯竭的另一面,這座城市擁有多要素自然資源,發展旅游業是優化產業結構、推動城市轉型的一條“捷徑”。

  隨著昌江全面推動“春賞木棉紅、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灣、冬登霸王嶺”全域全季旅游,昌江游客人數日益增長,對交通、住宿等基礎設施需求不斷增大。如何完善旅游基礎設施,成為旅游業進一步發展的關鍵。

  今年2月,昌江山海互通旅游公路升級改造工程全面啟動,該工程總長度約81.63公裡,起點棋子灣,終點王下鄉,項目改造完成后能有效改善昌江旅游公路的面貌,真正達到貫通山海的目的,改善道路交通壓力,實現“交通+旅游”融合發展,為昌江全域全季旅游及綠色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交通保障。

  而在該工程起點棋子灣和終點王下鄉,前者逐漸形成以海南萬國棋子灣海灘大酒店、開元度假村為代表的酒店群﹔后者以“黎花裡”文旅項目為支撐,引進企業發展民宿,形成了一批特色民宿,為不同的游客提供著多樣的住宿服務。

  機遇永遠留給有准備的人。此次《向往的生活》在昌江拍攝,有力助推當地旅游發展。6月19日,海南自貿港旅游推介會暨昌江旅游資源合作懇談會在深圳市華僑城舉辦,旨在搭建起兩地客源市場游客互送、線路互推、產品互銷、企業互動的合作平台,為昌江旅游業發展爭取更大空間。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完善基礎設施配套,努力打造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昌江模式。”昌江縣旅文局局長洪少明說。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