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樂東法院發布“黨建+鄉村法治”創新案例

2022年07月02日12:41 |
小字號

黨旗飄揚風帆勁 鄉村法治著華章

——樂東法院“黨建+鄉村法治”創新案例

近年來,樂東法院牢固樹立“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理念,探索形成“以黨建引領為主線,突出領導班子示范表率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的“一主線三突出”工作思路,實現了以黨建工作的“軟實力”對審判工作的“硬支撐”,堅持創新發展“黨建+”多元解紛新模式,在全國首創“一鎮一法治服務中心,一鎮一包點法官”工作機制,成為全國第一個將鄉村法治服務中心覆蓋到全縣各鎮的市縣,打通了司法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延伸觸角 打造黨建+訴源治理新模式

與各鎮黨委政府開展鄉村法治協商會,覆蓋全縣設立11個鄉村法治服務中心,建成“大調解”黨建聯合體,與鄉鎮基層黨組織深度融合,將矛盾糾紛吸附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更好地踐行了新時期“楓橋經驗”,開辟了法治鄉村建設創新途徑。鄉村法治服務中心自運行以來,共受理案件數量731件,化解447件。

握指成拳 搭建黨建+一站式服務平台

著眼提升基層解紛力量和能力提升,加大村“兩委”干部、網格員、村民小組長等法治帶頭人培訓力度,激活“共建共治共享”的一池春水。建立“一鎮一黨員法官”包點機制,開設鎮村矛盾糾紛專門窗口,推行“一站式受理、精准分流、一攬子調處”模式。2021年以來,包點法官共下村開展常態化工作71余次,參與指導化解糾紛217余件。

網絡賦能 蹚出黨建+智慧法院新路徑

積極推進調解平台“三進”,設立“鄉村法治服務中心線上訴調對接室”,使多元解紛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促進平安鄉村建設和基層治理體系現代化,助力“楓橋經驗”從“小事不出村”升級到“解紛不出戶”。兩年來共成功調解糾紛101件。採取“雲普法”方式開展“訂單式”普法,共開展普法宣傳31余次、提供法律咨詢300余人次,提升了基層群眾的法治意識。

提速增效,構建黨建+分調裁審新格局

深化“分調裁審”機制改革,創新“訴調對接+多元調解+速裁快審+繁案精審”的分層遞進多元解紛機制,探索法院速裁和鄉村法治服務中心多元解紛相互融合新模式,讓大多數簡案得到快速處理,近兩年速裁團隊案件審理平均僅用時23天。

黨建引領,法安天下,德潤人心。創建鄉村法治服務中心以來,受到《法治日報》《海南日報》《法治時報》、海南廣播電視台等媒體關注報道,《法治日報》、《人民法治》雜志先后發表了院長何昌恩文章《探索法治鄉村建設的新途徑》。樂東法院先后獲得“全省優秀法院”“全省人民滿意公務員集體”“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

下一步,樂東法院將堅持守正創新,勇於探索,持續推進鄉村法治服務中心建設,擔當起法治鄉村建設重任,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打造安定有序的法治環境,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高質量司法服務!(來源:樂東法院)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