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南消防救援隊伍鏖戰台風“暹芭”

2022年07月02日19:05 |
小字號

受第3號台風“暹芭”影響,三亞、昌江等地普降大或暴雨,部分路道被淹、群眾被困,各地消防救援隊伍聞風而動,全力營救。截至7月2日16時30分,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共處置因台風“暹芭”引發的警情70起,其中涉水救援44起、道路清障12起、排水排澇14起,出動消防救援人員464人次、車輛80輛次、舟艇7艘次,共營救疏散群眾172人。

三亞市消防指戰員轉移疏散被困人員。三亞消防供圖

三亞市消防指戰員轉移疏散被困人員。三亞消防供圖

提前部署抗風搶險救援工作

海南省消防救援總隊科學研判“暹芭”台風臨近各地消防救援形勢,第一時間部署動員全員迅速投入到抗風搶險救援一線。

“現在是關鍵時期,大家都要行動起來,決不能因為我們想得不細、考慮得不周全或者做得不到位,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損失。”海南消防救援總隊向全省消防救援隊伍發出動員令,並前置8個駐勤點,前置消防救援員69人、12輛消防車、14艘舟艇,大功率排澇設備11台。

海南消防救援總隊第一時間召開全省動員部署會,多次召開視頻調度會對台風防御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全省消防救援隊伍按防汛防風二級響應要求在崗在位。總隊指揮中心時時與應急、氣象、地質、水務、交通等部門聯系,及時了解台風動態,對各地區風險點進行分析研判,然后調整台風救援等級預案和跨區域增援力量調度方案,並命令全省67支水域救援專業隊原地拉動集結,按照東西南北四個協作區編配,形成互為補充的跨區域增援力量,全力做好跨區域增援准備。

消防救援人員將被困人轉移至安全區域。儋州消防供圖

消防救援人員將被困人轉移至安全區域。儋州消防供圖

3小時緊急轉移18名遇險人員

7月1日23時至7月2日2時,海南昌江黎族自治縣石碌鎮雷雨交加,導致多處出現險情,消防救援大隊聞警而動,多頭並進快速展開救援,3個小時共接處警9起,出動消防車輛10輛次,消防救援人員60人次,轉移被困遇險人員18人,電話引導疏散30人。

在昌江黎族自治縣石碌鎮萬福路居民區,8名居民被困。消防救援人員到場后邊安撫被困人員情緒,耐心說服不願離開的人員,邊兵分兩路涉水開展救援,經過20分鐘的努力,成功將8名被困人員疏散轉移至安全地帶﹔在石碌鎮環城東一路一處低窪區域,兩輛小汽車拋錨在水中,3名人員被困車內。消防救援人員到場時積水約0.8米左右,且暴雨如注,水位不斷上漲,嚴重威脅車內人員安全。消防救援人員穿戴好個人水域防護裝備后,快速將被困人員安全轉移,並將拋錨車輛推出低窪地區。

5小時轉移疏散被困人員71人

7月2日1時許,三亞市崖州區南山高速互通旁往高福小鎮高速涵洞下積水,一男子被困。消防救援人員趕到現場發現,一名男子開車進積水橋洞,車輛熄火,被困在車頂上,由於受驚嚇嚴重,男子不能自主行動。隨后,3名救援人員乘坐橡皮艇將該男子轉移至安全地帶。

7月2日3時許至8時許,三亞市消防救援支隊不停輾轉各救援現場,共出動消防車輛30輛次,消防救援人員175人次,轉移疏散被困人員71人。

三亞市消防指戰員轉移疏散被困人員。 三亞消防供圖

三亞市消防指戰員轉移疏散被困人員。三亞消防供圖

在三亞市榆亞路424號,19名居民被困。消防救援人員抵達后發現,主干道積水嚴重,立即利用橡皮艇將所有被困人員轉移至安全地帶﹔在商品街九巷,一家三口被困。消防救援人員撐起雨傘將孩子抱入懷裡,成功將一家人轉移至安全地帶﹔在三亞市妙聯村、羊欄村、紅土村,由於村庄積水嚴重,部分群眾急需轉移,消防救援人員立即組織人員將7名被困群眾轉移至安全地帶。(海南消防 鐘堅)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