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熱帶稻蝦共育 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2022年07月03日16:04 |
小字號

熱帶稻蝦共育是一種在熱帶地區通過小龍蝦養殖與水稻種植共用稻田,利用稻田的淺水環境,輔以人為措施,既種稻又養蝦,以提高稻田單位面積收益的一種經營模式,該項技術能減少化肥農藥投入,節約成本,減少環境污染,改善稻田生態環境,稻田養殖小龍蝦以廢補缺、互利助生、 化害為利,實現“稻田養蝦,蝦養稻”的良性循環,在這種優勢互補的生物鏈條中,小龍蝦及水稻的品質都得到了保障,既穩定了糧食種植面積,又可提高水稻品質,大幅增加經濟效益。

在海南省儋州市,海南稻蝦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示范推廣熱帶小龍蝦產業,發展一二三產業融合,探索盤活三農核心資產農村建設用地,壯大發展集體經濟。近日,該公司將百萬現金現場發放給儋州市那大鎮大石屋村民委會富豪村的合作農戶,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助推鄉村振興。

海南稻蝦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浩巍介紹,海南是一個天然大溫室,每年可上市兩季小龍蝦,肉質也格外肥美緊實。小龍蝦養殖帶動了加工、保鮮等全產業發展,2021年,石屋村小龍蝦產業創下2000多萬元產值,帶動海南同產業實現1.8億元的產值。據統計,自2018年以來,該公司共帶領石屋村及周邊村子的278戶1199名老百姓脫貧。

據了解,儋州市“農蝦谷”數字農業科創園示范項目土地合作簽約儀式也在近日舉行。儋州市“農蝦谷”數字農業科創園項目,目標打造成為海南熱帶小龍蝦產業總部基地,實現數字農業智慧農業、農業創業項目孵化基地,農業電商基地,農業直播基地,農業職業技術人才培訓基地,農業技術成果轉化,熱帶小龍蝦種苗繁育基地。通過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攜手國內頂級互聯網公司打造基於海南熱帶小龍蝦產業服務全儋州市農產品的數字產供銷一體平台。(海南稻蝦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