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從默默無聞到躋身全國強隊  海南師范大學沙排隊背后的故事

2022年07月04日17:22 |
小字號

2021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學生運動會榮獲大學組男子冠軍、女子季軍(領隊、教練員和運動員合影)

2013年,海南師范大學對學校各運動隊進行重新調整與布局,並成立男女沙灘排球隊,男隊教練主教練由林明祥老師擔任,蔡貫中老師擔任助理教練,女隊由陳華老師擔任主教練,駱冰老師擔任助理教練,形成了隊伍結構完整,教練配置高端齊全的一流運動隊。沙排隊組建九年來,始終不忘初心,甘於奉獻,勇於拼搏,在為學校爭光的道路上一往無前。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對於海師沙排隊的運動員來說,每一場比賽,每一次成功的背后,是經年的堅持與磨煉,更是血與汗的揮洒與付出。

在沙排隊建立之初,該校沙灘排球場地設施尚未健全,為了解決運動員們沒有場地訓練的困境,教練林明祥、陳華多方聯系,借用其他單位的場地進行訓練。每天下午四點半下課,運動員們便輾轉前往場地,准備進行訓練,但由於場地是借用他人的,隻有等到他人訓練的空閑時間,才能輪到運動員開始訓練。女隊教練陳華形容這是“見縫插針”式的訓練。雖然訓練條件簡陋,但運動員們始終沒有怨言,格外珍惜這段時間,訓練得也格外拼命。

沙排隊員所面臨的困難遠遠不止場地受限,高溫曝晒的訓練環境,使得躍起、扣球等一系列高難度、高強度的基本功訓練變得難上加難,長年累月,皮膚晒得黢黑﹔太陽下,沙子都晒得滾燙,無從下腳,他們就洒水降溫,一波干了,再洒一波﹔躍起、暴扣、墊球、鏟球基本功訓練,大強度的訓練使運動員們難免傷病纏身,因大運動量訓練和烈日爆嗮出現中暑更是屢見不鮮。憑著對沙灘排球的熱愛,憑著“堅持不懈”的信念支持,再難捱也都捱過來了。

到了比賽之前,還要犧牲運動員們的假期時間,進行為期25天的集訓。集訓的條件也異常艱苦,每天隻有30元伙食補貼以及3元飲水補貼,大多數運動員家境貧寒,就靠著這33元的補貼保障集訓時的個人溫飽。有的運動員雖有傷病,依然堅持賽前集訓,即使是集訓時受了傷,也邊治療邊訓練,生怕耽擱進度。“隻有挺過了集訓,才能滿懷信心地踏上征程。”運動員這樣說道。

2021海南省大學生沙灘排球賽榮獲冠軍、第四名(教練員和運動員合影)

苦心人,天不負。日復一日的體能訓練以及基本功訓練,使得海南師范大學沙排隊得到了脫胎換骨的蛻變,躋身到全國強隊的行列。在南征北戰中打出了海師沙排的名氣,成為了海南師范大學一張行走的名片。

2013年七月,沙排隊剛剛成立不久,便由教練林明祥以及陳華挂帥出征,參加了在山東青島舉辦的第九屆中國大學生沙灘排球錦標賽。經過多天的激烈爭奪,海師沙排隊在全國45所高等院校的85支代表隊中脫穎而出,男女沙排雙雙奪魁,首戰告捷。而由於球隊的出色表現,林明祥和陳華兩位教練被評為該屆大賽最佳教練員。在接下來幾屆中國大學生沙灘排球錦標賽中,海師沙排隊又奪得多次冠軍,佳績連連。

林明祥和陳華回憶起帶領海師沙排隊一次又一次奪魁的崢嶸歲月,滿心滿眼都是自豪。據他們介紹,海師沙排隊的奪冠優勢,主要在於戰術與戰法。針對本隊運動員的身材以及動作特點和國內沙灘排球的規則教練團隊設計了“快、狠、巧”的進攻打法。“尤其是巧,我們的運動員的優勢就在於動作靈巧”,林明祥教練這樣說。“沙排隊的運動員大多是海南本地人,相較於北方隊員而言,身高體型有著相當大的劣勢。但我們勝在靈巧,還有著過硬的基本功支撐,靠著機動與配合,我們總是能夠‘四兩撥千斤’,戰勝一些看似強於我們數倍的對手。”林教練又說道。一場又一場勝利的背后,同樣少不了教練團付出與心血。

駱冰教練也分享了她帶隊參加比賽的經歷。據她介紹,自2015年后,中國大學生排球錦標賽連續幾年在內蒙古鄂爾多斯的響沙灣景區舉辦。在外人眼中,在旅游勝地比賽是一件賞心樂事。但要吃多少苦隻有參賽的隊伍自己清楚。從下榻的地方,需要輾轉大巴、擺渡車、沖鋒車等多種交通工具,最后還要步行不短的一段距離才能到達比賽現場。隊員們常常是早晨七八點便要出發,晚間七八點才能回程休息。而沙漠中的天氣更是多變,若是不做好充足准備,很有可能在高溫曝晒下中暑,還有可能被沙漠夜間的低溫凍傷。這樣略顯“極端”的環境,不僅是對海師沙排隊隊員們生理的考驗,更是對心理素質的一種磨煉。而海師人挺過來了,男子沙排隊在2013年、2014年、2015年、2018年獲得全國大學生沙灘排球錦標賽獲得男子組(體育院系組)第一名,女子組更是在2013年-2018年全國大學生沙灘排球錦標賽獲得女子組(體育院系組)包攬冠軍。

從2013年到2022年,從青島到鄂爾多斯,九載春秋,海師沙排隊南征北戰,逢戰必上,逢戰必贏,書寫了海師體育競技史上的不朽篇章。

作為一所師范類高等學府。海南師范大學始終以“育人”作為首要辦學目標,而海師沙排隊的教練們,也把“育人”初心付諸於實踐之中,並摸索出“以體育人”的特色育人之道。

以“體”育人,形式是“體”,目的是“育”。海師沙排隊的教練們認為,運動員們進行一系列高強度高難度的體能訓練、基本功練習,不僅有增強身體素質、增進技術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培養運動員吃苦耐勞的精神﹔而積極參與到競技比賽之中,不是為了爭名逐利,而是為了培養運動員力爭上游的競技意識。平時在技術、在戰術戰法上的教導,只是對運動員專業技能層面的培養,而吃苦耐勞、力爭上游,毫無疑問是對運動員精神品格層面的培育了。讓運動員們在訓練與比賽中體悟到受用終身的體育精神,不正踐行了“育人”的初心嗎?

“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教練們同樣用自身的行動,去影響,去感化運動員們。林明祥教練曾無私資助一名沙排運動員,為他提供了大學四年的生活費保障。而陳華教練肩負著贍養老人的重擔,也堅決不落下運動員們的訓練。這些在教練們眼中的“平常事”,卻深深地烙印在了運動員們的心中。他們能看得到教練們對運動員、對沙排事業的無私奉獻。相信運動員們會以教練們為榜樣,為此而奮斗努力——這何嘗不是在踐行“育人”初心呢?

教練們對運動員的培育,是方方面面的。不僅是讓運動員在訓練與比賽中、從教練的身上學習精神,還鼓勵運動員們學好文化課,培養自身綜合能力。林明祥教練就曾親自督促運動員們練習硬筆書法,還請相關專業人士向運動員們傳授教師技能、指導運動員進行普通話訓練……“這是為了運動員們考取教師資格証做准備。有了教師資格証,至少能保障運動員們畢業后有一份工作。”林明祥教練這樣說道。而為了畢業運動員的就業,教練們也盡己所能,為他們介紹實習與助教的崗位,真正的做到了“傳技能、煉品質、保就業”的育人服務。將“以體育人”落到了實處。

在長期的實踐中,海師沙排隊摸索出獨具特色的育人之道,不僅為海南師范大學培養出一批高水平的運動員,更為海南各中專院校、各中學輸送了一批又一批體育學科骨干人才,不忘初心,“以體育人”,為海南體育事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圖文來源: 海南師范大學)

(責編:劉瀚濤、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