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南“土地超市”: 確保貨源充足 企業有地可拿

2022年07月04日22:09 |
小字號

自2022年6月6日海南“土地超市”信息平台上線運行以來,海南18個市縣已上線“淨地”171宗,面積7300多畝,成交 11宗,面積423畝,“土地超市”正穩步推進實施。

海南省的“土地超市”在裝點“前店”的同時,也注重建好“后倉”,確保貨源充足,企業有地可拿。海南省“土地超市”公眾版平台顯示,來自全省18個市縣的171宗,面積7300多畝地塊都在貨架上,涵蓋商業商務、住宅、工業、教育、醫療、文化設施等多種用途。

海口市目前已累計在“土地超市”上架土地27宗,合計1000畝,主要分布於江東新區、高新區和西海岸南片區,截至目前,上架土地已完成供應9宗324.89畝,土地出讓金共計31.43億元,僅西海岸新區南片區F3501地塊,出讓金就達到約14.4億元。同樣,在海南西部的儋州市,目前共上架“土地超市”可供應土地16宗,共計990多畝,包括商住用地、城鎮住宅用地、工業用地、零售商業、旅館用地、一類物流倉儲用地等。

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海南省推動“土地超市”建設,實現“簽約即拿地、拿地即開工”,通過“土地超市”制度集成創新,有效解決土地資源要素保障不充分、不及時問題,通過平台實現信息對稱、“陽光交易”,優化資源配置效率,實現事中事后有效監管。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目前已會同各市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組建了一支“店小二”團隊,對投資企業在“土地超市”信息平台發出的購地意向及時對接溝通,讓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同時還將企業購地意向作為廳與市縣領導視頻直通車時的協商內容,促進意向地塊及早供應,確保陽光、公平透明交易。

下一步,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將結合新一輪“放管服”有關工作,提升土地超市事中事后有效監管的功能,做到主動發現問題、快速解決。嚴格落實土地出讓“進‘超市’是原則、不進‘超市’是例外”的原則,不斷提升“土地超市”信息平台的“量”和“質”。同時,抓好平台應用場景建設,開展“土地超市”平台升級,有序推進“土地超市+閑儲置換”、土地超市+標准地”、土地超市+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共享農庄)”、“土地超市+農墾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土地超市+拿地即開工”制度集成創新。(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

(責編:劉瀚濤、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