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踐行為民辦實事 美蘭區建成首個採用城市智慧停車平台自主運營的路外車場

2022年07月05日19:56 |
小字號

改造前

改造后

整潔的路面、規整的停車位……經過一周的修整,位於美舍嘉苑(一期)正門與美苑路交接處原本臟亂的“邊角地”,搖身一變,成為便民停車場。這是美蘭區建成的首個採用城市智慧停車平台自主運營的路外車場,也是該區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答卷。

原來,該停車場所處空地原為美舍嘉苑小區施工單位員工生活區,工程完工后無專人管理,導致場地上車輛違停嚴重、“僵尸車”遍地、垃圾胡亂堆放、惡臭漫天,成為了城市管理盲區,既影響了城市形象,也造成了土地資源閑置和浪費。

為從源頭解決問題,盤活周邊閑置地塊,海口美蘭區政府經過多次實地調研、分析,決定對美舍嘉苑停車場進行修建。從開始動工到投入運營,僅用7天時間,項目組就高效地完成了場地垃圾清運、綠化帶種植、硬化、停車泊位劃線、監控及照明設施安裝、道閘系統安裝等全部工作,並於6月30日建設完工正式投入使用並開啟運營收費。

7月5日上午,記者在位於美舍嘉苑(一期)正門與美苑路交接處的停車場看到,停車場共劃有61個停車位,數十輛小汽車有序停放著,期間還有不少車輛進出停放。

“相較常見的路外車場,美舍嘉苑停車場採用無人值守模式,現場無需人員值班,可節省大量人力物力。”據海口智慧停車公司負責人陳代國介紹,該停車場通過攝像頭自動識別車牌,自動計時計費,車主離場時隻需通過二維碼自助繳費就能實現自動抬杆,安全通行。如遇識別問題,未能自動抬杆也可通過后台迅速響應開啟道閘,使車輛順利通行。

那麼作為一項民生工程,該停車場如何收費呢?記者在停車場出入口處的收費標准公示牌看到,該停車場的收費標准為:日間(早上07:00至晚上22:00)為3元/次/輛﹔夜間(晚上22:00至次日早上07:00)為5元/次/輛。相比周邊停車場的收費,該停車場真正體現出了“惠民便民”的特色,極大地解決了周邊“停車亂、停車難”問題,切實提升了群眾生活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據了解,接下來,該停車場后期還將推進智慧充電樁建設工作,為市民提供“停車+充電”的一站式服務場所。(海口美蘭區委宣傳部 陳尾嬌 鐘怡)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