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崖州灣科技城企、院、園聯合 “揭榜挂帥”  助推種業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06日16:0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簽約儀式現場。人民網 牛良玉攝

簽約儀式現場。人民網 牛良玉攝

人民網三亞7月6日電(牛良玉)7月5日,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與海南省崖州灣種子實驗室、中國種子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種集團)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首次提出以種業產業化為目標進行三方合作。據悉,戰略合作達成后,由企業出題、實驗室發布榜單、市場評估的“揭榜挂帥”項目將得到更加有力的支撐。

那麼,在“揭榜挂帥”項目中,何為“榜”誰為“帥”?“榜單由我們和企業共同來發布,在發榜后,全國科研工作者、育種家都可以前來揭榜,承擔起’帥’的角色。”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對外合作部負責人夏勉介紹,榜單聚焦企業在種業發展中的現實需要、種業發展中的技術障礙等難題,這些難題將由“揭榜”的科研工作者、育種家與企業一同聚力解決。

此次合作由中種集團圍繞育種產業科技領域提出需求,依托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平台發布榜單,面向科研院所或有研發實力的企業揭榜攻關,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三方共同推動種業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以往的科研工作中,一部分課題是科學家所感興趣的,但可能跟產業沒有關系。而在‘揭榜挂帥’機制下,題目由企業提出,科學家來作答。”夏勉表示,由企業主導科研方向有利於科研與產業緊密結合,產業化效率將得到提高。

“企業有需求,平台能借力,市場有熱情,這是園區基於前兩次‘揭榜挂帥’項目收到的反饋。” 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蔣志敏介紹說。據了解,首期“揭榜挂帥”項目由崖州灣種子實驗室發起76個重大攻關項目﹔第二期 “揭榜挂帥”項目與海南九聖禾農業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開展玉米育種領域技術攻關﹔6月29日,崖州灣種子實驗室與三亞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圍繞生物育種、深海科技、合成生物學等難題面向國內外征集揭榜方。

下一步,崖州灣科技城以“揭榜挂帥”種業創新機制為引領,有效調動企業、社會資本、科研院所、高校等各方面力量,發揮大院大所的“聚寶盆”效應共同開展科技創新活動。著眼國家種業戰略方向、市場需求,進一步將科技成果轉化,與崖州灣科技城企業投資項目形成聯動,有效促進形成“企業命題、院校答題、市場評估”的創新創業良好機制,營造良好的科研環境,推進“南繁硅谷”高水平建設。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